富達全球觀點

全球資金充裕、企業獲利改善 股市仍具投資價值

撰文者:富達全球投資團隊 更新時間:2016-05-27 瀏覽數:3,13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4月全球經濟領先指標上揚,經濟動能小幅改善,主由美國商業信心強勁帶動,製造業表現回復到擴張期,全球失業率亦持續下滑,支撐全球消費指標維持於穩健水平,以消費導向的成熟市場趨勢勝過走軟的新興市場。此外,成熟市場的製造業指數持續現穩定訊號。整體而言,成熟市場仍是帶領全球經濟成長的驅動力。

展望未來,全球經濟前景依舊正面。美國溫和漸進升息態度不變,歐、日央行貨幣寬鬆政策持續,全球資金仍充裕,基本面及資金面均有利股市表現。企業獲利部分,近期第1季財報結果大多優於預期,且隨基本面改善,市場持續上修全球主要地區企業獲利預估。就投資價值而言,全球股市仍較債市便宜,股市仍具投資價值。因此短線面對股市回檔,建議分批逢低承接,以參與股市中、長期上漲的契機。

4月在美、歐、中三大經濟體經濟數據改善及美國財報優於預期下,全球股市上揚,而後日本央行意外未進一步寬鬆,全球股市漲跌互見。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單月上漲0.3%,歐洲道瓊600指數上漲1.2%,日經225指數下跌0.6%,MSCI世界指數上漲1.3%,MSCI新興市場指數上漲0.4%。


美國經濟動能回升  預期溫和漸進升息走勢
近期經濟數據顯示美國經濟趨向樂觀。先前較弱的ISM製造業指數連2個月站上代表景氣擴張的50以上,透露美國製造業出現復甦。非製造業指數連2個月回升至55.7,先行指標也顯示美國動能在第1季底回升。3月非農就業人數新增21萬5,000人,於過去6個月內第5次增加超過20萬人,平均時薪年增率2.3%,就業參與率也在增加,就業市場持續改善將帶動薪資成長,油價較低下,將推升消費動能。


美國聯準會於4月維持利率不變,且持續對美國經濟感到樂觀,仍以溫和步伐擴張,家庭開支溫和增長,且就業市場進一步增強,預期通膨在中期將回升至2%。整體而言,美國經濟穩健成長,美國聯準會重申將以漸進方式升息,但未就升息時程做出承諾,預期升息對美國經濟衝擊有限。

美企獲利趨於樂觀 歐股基本面改善
企業獲利方面,目前近9成企業公布第1季財報,7成企業獲利優於預期,高於長期平均值63%。整體而言,美國經濟穩健成長,企業獲利與營收逐漸改善,美國企業獲利預估持續上修至正值,為2014年5月來首見。預計美國企業成長在第1季觸底後逐季回升。企業獲利動能回溫可望支撐美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