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他用「5好股」原則投資 股票報酬率達480%

撰文者:汪汪-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更新時間:2018-05-04 瀏覽數:16,8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整體比各部分之總和更為強大。」亞里斯多德。

好運是投資股票中,不可或缺的要素之一。雖然好運是可遇不可求的,但你並不需要買一隻招財貓來祈求好運,因為好運是可以設計出來的。本篇文章我將要介紹一種能招來好運的投資策略。


有一位讀者寫信問我,為什麼我買的股票總是眼光獨到;而他原先看好的,最後都不如預期?例如,我去年買進的牧德(3563),其走勢圖如下:

                  

是什麼原因讓我的運氣特別好?(稍後我會解釋說明)。首先,我們來看以下這篇很重要的研究文獻:

在《快思慢想》這本書中有提到,瑟勒各別問25位經理人一個問題:「假如有同樣的機率,會輸掉很大一筆你們手上保管的資本,或贏得雙倍的錢,你們會冒這個風險嗎?」結果沒有一個主管願意去冒險,瑟勒於是轉向這個公司的執行長,問他同樣的問題,執行長毫不猶疑地回答:「我要他們全部都去接受這個風險」。

在那個談話的情境下,執行長很自然地採取「廣框」的政策,把25個賭局統統包括進來,他可以相信統計的合計可以減少整體的風險。「廣框」顯然優於「窄框」,一個理性的人當然會選擇「廣框」,但是人類的天性是「窄框」的。

雖然此篇文章是以風險的角度來看待,但若以運勢的角度,我會重新定義如下:

窄框:是賭個別的好運。
廣框:是收集多個好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