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股票要便宜買,才能享「安全邊際」

黑傑克專欄》跟股神巴菲特的老師學投資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5,1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上期寫到《股票作手回憶錄》的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讓筆者想到兩個問題:何謂大師?傑西是投機交易的大師,那誰是價值投資的大師(原文發表於2013.02.01)?

技巧高超,被稱為大師的也不少,但有誰是真的大師?傑西.李佛摩生於19世紀,主要活動時間是20世紀初,但是現在有志於交易的投機客,還是要向他學習。


估計未來的100年,甚至更久的時間,談到靠買賣價差操作的,頂多再加一位索羅斯(George Soros),真正泰山北斗依然是李佛摩。可以這樣不被時光淘汰,一個世紀、一個世紀受大家推崇,才稱得上是大師。用這個標準,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是價值投資的大師。

葛拉漢的名聲在非專業投資者中並不響亮,因為他在常春藤名校哥倫比亞大學教書,投資事業也大致順暢,沒有戲劇性的大起大落;也沒做過摧毀一個國家的匯率,或是拯救美國財政這種豐功偉業,缺乏故事性。可是他留下兩本經典—《證券分析》與《智慧型股票投資人(Smart Investor)》。《證券分析》是第一本有系統講解證券投資這個工作的教科書,從1934年出版到現在,還持續在印刷銷售,被有志當基金經理的專業人士閱讀、學習。另一本《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是寫給一般投資者,提出「安全邊際」的觀念。他認為股票一定要便宜買,價值10塊錢的股票,假如可以用8塊錢買到,那就有了額外2塊錢的安全邊際,如今被視為價值投資者最重要的原則。除了經典之外,他還創設一個組織:合格財務分析師學會(CFA,The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Institute)。因為分析公司的真正價值,是價值投資的基礎,弄不清楚一家公司值多少錢,怎麼會知道一股10塊錢是便宜還是貴?當然更加無法作出明智的買或賣的決策。

經過六十幾年,這組織已經被全球投資界認可,經過認證的合格財務分析師CFA,更被視為證券行業中最有價值的資格。

價值型投資成典範
徒子徒孫滿天下
有經典、有組織,這還不夠,還要有夠力的傳教士,才足以開宗立派。葛拉漢的頭牌傳教士是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十幾歲的巴菲特,讀了《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受到感召,到紐約就讀哥倫比亞大學成為大師的學生,畢業後還加入葛拉漢的投資公司接受實務上的訓練,奠立後來事業的基礎。

巴菲特當然是指標人物,除了這位大弟子之外,美國還有一群信眾,定期舉辦「價值型投資人會議」。出席者都用葛拉漢的心法,並且都賺很多錢。一般人更熟悉的,不是這個會議,而是波克夏公司的年會。巴菲特把一場普通的股東大會,變成熱鬧滾滾的廟會,宣揚的教義就是「價值型投資」。

葛拉漢著作的唯一缺點就是歷史悠久,書中所舉的案例許多已經消失了。理論長存,但故事渲染力衰退,於是就有《葛拉漢永恆的投資智慧》這樣的新書出版,重新整理大師的觀念,用新的案例,讓讀者更容易體會與驗證這套發財祕方。

葛拉漢是在20世紀大蕭條之中發跡。一場超大型的災難,摧毀所有人,把很有價值的公司也打成垃圾股,他就在這堆廢棄物中發掘寶藏。2008年的金融海嘯,威力接近當年的大蕭條,一樣把很多珠寶跟垃圾同時掃到回收桶。這個時候,價值型投資者登場,實踐教主的訓誨,在眾人恐懼中發大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