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學會大師成功心法,不讓投資變成繳學費

黑傑克專欄》從交易中學修正 才能當贏家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3,82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本欄一向以鼓吹長期投資為目標,但不可否認,大多數人被證券市場吸引,是這個市場提供快速致富、以小搏大的可能性。雖然實現這願望的不多,但真有人這樣賺到大錢(原文發表於2013.01.01)。

無可避免,要達到快速致富跟以小搏大這兩個要求,短線進出的交易將會是主要選擇,就不是以前介紹穩扎穩打的投資策略能夠實現。如果研究公司的基本面,累積領股息的方法派不上用場,接下來的問題就是:有可學習的方法嗎?是不是人人可學?


投資人難逃情緒左右
市場是沒有效率的
關於第2個問題,有標準答案: 理論上是人人可學,實際上,大多數人是繳學費的,我就屬於繳學費這群。

怎樣判斷自己是不是繳學費給別人的?《走進我的交易室》作者亞歷山大.艾爾德(Dr. Alexander Elder),本業是心理輔導師,同時也是資深的交易者,這樣的背景讓他累積很多交易員的輔導案例。幾個月前,讀到這本書,被他的警語打醒:「看看成交紀錄,假如賠多賺少,暫停交易吧!」

那個時候正好在鬧證券交易所得稅,市場的波動很大,做對方向, 每天都有價差可賺,方向做反的話,就慘囉,此時就是判別交易員好壞的最佳時機。受到《走進我的交易室》的啟發,檢驗那段時間的交易紀錄,不得不含淚接受自己不是合格交易員這個事實。

作者還提出一個觀念,他認為證券市場是沒有效率的,這觀點與學術界的研究違背。他的理由簡單又有說服力:學者假設人是理性的, 可是當我們進行交易決策的時候, 還能保持理性不被情緒影響的人, 實在太少。在一群情緒激動的人喧鬧中,喪失市場的效率。因此好的交易員,有可能在波動的市場中, 賺到超過理論推算的財富。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