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埋首耕耘,終至大師境界

黑傑克專欄》你不知道的「安藤忠雄概念股」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5 瀏覽數:3,01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白衣黑手工匠精神
造就績優企業
安藤忠雄的人生還持續在發光,他帶來的啟示是:只要有理想,就不要怕起跑點爛。另外有一本書:《寧可為夢想使壞,也不要窮忙一輩子》,也講類似的觀念。這本簡單多了,作者本來在廣告公司工作,並認真經營部落格,有天不爽,就出來吃自己,成為獨行俠。台灣這兩年一直在講「文創」,他的事蹟,很符合這個風潮。

台灣有這樣的故事嗎?台灣人比較務實,雖然沒有那麼強的故事性,但也有持續奮鬥圓夢的公司。馬英九總統7月去參觀東培工業,這是一家做軸承的老牌公司。馬總統說,這是「白衣黑手」,白衣是指精密、深度投入的專業;黑手則是基礎工業的代名詞,我們的強項在這邊。專門介紹這類績優企業有一本書:《工匠精神的瑞士概念股》。


讀《邊走邊想》的時候,最早想到的建設公司,其實是潤弘(2597)。這家公司強調他的工藝水準,而且真的有建設公司賣房子,用「潤弘蓋的」來做宣傳;念到安藤漫遊世界的時候,心想,現代人更愛旅遊,但是不會像他那樣搭輪船過大洋,因此旅遊公司有前途,因此想到鳳凰旅遊(5706)。

天道酬勤,像安藤忠雄這樣孜孜不倦的耕耘者,沒有輸的道理,只要發現就別輕易放過,自然就會賺到錢。(文中提到的公司都不是熱門股票,成交量很低,長期投資者不必急著買,低掛、有耐心等著慢慢累積持股。)

                                         

從本書獲得的投資啟示:
1專注的公司,就算不到大師的境界,只要有工匠精神,都是好標的。
2像龍巖這樣有長期規畫的公司,值得注意。

                                  

本文作者擁有20年專業投資經歷,從外資投顧研究員出發,曾任基金公司產品規畫、基金經理人,2000年創設網路公司,從此脫離上班族生涯,改以創業者角度看投資。2005年赴上海,參與中國的公、私募基金運作,並涉足風險投資。作者自述,在這裡寫的,一定有理論根據、一定有人靠此發財、一定是作者自己繳過學費!但是修行在個人,祝大家發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