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基金

只想穩穩領配息 你可以投資這些基金!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7-17 瀏覽數:94,43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股票型基金》配息來源=資本利得+股息
高股息基金、平衡型基金可能也會配息,而投資股票能拿來當配息來源的就是「資本利得」及「股息」。

1.資本利得
股票一樣不是永遠都有資本利得,隨著股市愈來愈高,能創造的資本利得當然就愈來愈少。市場上標榜有投資美國股票的基金,自2017年下半年以來,也開始調降配息率了,這並不難理解,因為美股在高點呀!創造的資本利得變少,自然就影響了配息率。


還有,有些股票可以獲取較高的資本利得(例如科技公司股票),有些股票資本利得就較少(例如高股息股票),這些大家都必須清楚;但相反的,行情下跌的時候,科技股跌的幅度可是比高股息股票更多,還是那句投資不變的原理:高報酬高風險、高配息高波動。

2.股息
雖然債息會固定配發,但股息則會隨著該公司獲利多寡而增減。獲利好時,會多配一點;獲利差時,往往也配得比較少,甚至不配息。

所以配息的基金若有投資股票,其配息沒有債券基金穩定;例如金融海嘯時,許多股票不配息,但債券基金可是照樣領利息。而高股息股票的配息,相較於一般股票應該較為穩定些,但也不如債券有固定的票面利息。

可轉債》未轉換為股票前,可領取債息
全名是「可轉換公司債」,基本上它是屬於債券的性質,但是附有一個以約定價格轉換成股票的權利;在轉換成股票之後,就會成為一般股票了。

由於在尚未轉換成股票時是債券,因此可以領到債息;當股市轉好,該公司股票有上漲動力時,基金經理人可將其轉換成股票,在股市當中賣出獲利,算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商品,但要有優秀的獲利,也有賴基金經理人的操作功力。

特別股基金》配息來源=資本利得+股息
「特別股」指的是享有特殊權利,或某些權利受到限制的股票。其與一般普通股不同的地方,可能是配息的多寡、債務求償的優先順序等,常見的分類方式如下:

1.永續及非永續:永續型是指「無到期、轉換、買回、賣回」等停止存續之條件;如果有寫明以上事務的存續期間,則屬於非永續。

2.累積以及非累積:「可累積特別股」指的是,發行公司在無盈餘年度所積欠的股息,須在有盈餘年度時補足;非累積特別股則是公司於無盈餘年度未分配股息,也不會再補發。

3.參加以及非參加:「參加」即參與普通股盈餘分派之權利。當普通股的配息率超過特別股時,參加特別股可享有與普通股配息率相同的權益。非參加特別股則不論普通股配息率多寡,都僅能享有固定的配息。

4.附轉換權與一般特別股:附轉換權利的特別股,具有可以轉換為普通股的權利。

了解特別股的特性後,再來了解特別股基金。特別股基金當然是以買入特別股為主,至於是買哪一種特別股,就視基金經理人的智慧而定了。不同的特別股存在著不同的特性、報酬及風險,而市場上的特別股基金,其配息來源也是「資本利得」及「股息」。

1.資本利得
在此就不贅述了,其與一般股票雷同。

2.股息
不同於普通股,許多特別股都有固定的股息,但此類似保證的固定股息往往是有年限的,例如:只有前2年保證配5%,以後隨公司盈餘多寡發放。

此外,特別股的流動性比一般普通股差;還有,如果是屬於無到期日的特別股,發行公司往往會定下N年後,有部分收回或是全部收回(Call Back)的權利。因此特別股基金如何去避開以上的風險,很依賴基金經理人的能力;投資人買了它,就要接受可能有這些風險。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