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小資族保險全攻略! 壽險+意外險+實支實付醫療這樣買最划算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8-23 瀏覽數:83,43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意外險 壽險 醫療險 保險

操作心法3
次要附約》住院醫療險首選實支實付型
在所有健康險中,範圍最廣泛的就是住院醫療險,不管是因為疾病或意外,只要住院治療就能獲得理賠。雖然目前人人都有全民健保保障,但像病房費差額、看護費、自費藥品與器材等健保不予給付,這些自付額就能透過住院醫療險做補償。

住院醫療險又分為3種給付型態:「實支實付型」、「日額型」與「二擇一型」。像小摳保的是「日額型住院醫療終身保險附約」,也就是以「日額型」型態給付。但李雪雯提醒,考量到健保DRG制度的實行,未來住院天數會逐步縮短,不需住院的門診手術反而增加,伴隨醫療科技進步,自費藥品、器材更為昂貴,以自費金額做給付的「實支實付型」或「二擇一型」,會比起用住院天數計算理賠的「日額型」來得有效用,如果還有預算應該要先補足。


至於該選定期型或終身型?終身型的醫療險除了保費較高外,許秀菁也說明,終身險考量的另一個因素是「通膨率」,像小摳的日額型終身醫療險,住院每日給付1,500元,在每年2%通膨率之下,20年後小摳的1,500元只能等同於現在的1,005元,30年後更只剩下823元,效用不大。不如選擇定期型,先保障現在的醫療風險,且可以在退休前自己準備一個醫療金帳戶,就算定期型最高只保障到75歲,75歲後還有醫療金帳戶可以支付醫療費。此外,隨著醫療進步,很多手術不需住院,所以要注意所選的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是否開放給付「門診手術」的理賠。可以在保單條款內的「手術費用保險金」一項中,檢查條款內是否提及「門診手術」理賠。

延伸閱讀
小錢買保障》看懂這張表 第一次買保險就買對!
幫小孩買保單 以實支實付醫療險為主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