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實施庫藏股一定是利多? 艾蜜莉:專注於公司本業才是正途!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09-18 瀏覽數:50,65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股票 艾蜜莉 股票投資 庫藏股




「近期盤勢多空震盪,上市櫃公司紛紛啟動庫藏股機制,希望藉此增添股價反攻動能,」在新聞媒體上常有類似的報導,乍看之下彷彿公司實施庫藏股對於股價上漲一定有加持的作用,但事實上真的是如此嗎?又公司為何要實施庫藏股呢?

庫藏股就是「公司使用資金,買回在市場上流通的自家股票,」必須在6個月內再發行,否則就要辦理註銷或減資手續。


而庫藏股與普通股不同的地方在於,庫藏股沒有股東會表決權,也不能配發盈餘,公司若解散時也不能變現。

公司為什麼要買進庫藏股?
依據證交法規定,公司基於下列目的實施庫藏股:

1.轉讓股份給員工:讓員工參加公司投資,激勵士氣,留住優秀人才。

2.作為轉換股權之用:除了普通股外,有些公司有發行可轉換特別股或可轉換公司債⋯⋯等,因此可以利用庫藏股來提供投資人轉換或認購,避免另外發行新股導致股本膨脹,稀釋盈餘。

3.維護公司信用:公司認為其股價已經偏低,為了維護股東權益及公司信用,藉由實施庫藏股傳達公司對未來看好的訊息,提升投資人信心。

實施庫藏股在財報上的影響
公司賺的錢還是一樣多,但買回庫藏股後辦理減資或註銷,市場上流通的股數降低,有助提升每股盈餘(每股盈餘(EPS)=本期損益/在外流通股數)、每股淨值、股東權益報酬率。

分子(本期損益)一樣大,分母(在外流通股數)變小→EPS提升
在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上,庫藏股並非公司資產,而是以負數形式列為一項股東權益,也就是公司資產負債表「資產」項下的現金會流出減少,同時資產負債表「股東權益」也會呈現減項。

實施庫藏股,是不是利多?
實施庫藏股是否代表有公司護盤,股價一定會上漲?答案是並沒有絕對的關係!實際上公司實施庫存股,可能有其背後的原因,建議還是要回歸於公司的基本面來觀察。

如果是公司體質良好,而股價被市場低估,例如:受國際情勢的影響,大盤重挫而被連累,或是公司最近的營運狀況從谷底轉佳⋯⋯等,可以理解為是為了維護公司信用與股東權益。

但如果是基本面不佳的企業為了維護股價,其實施庫藏股背後的原因,可能比較偏向要維護大股東們的自身利益,例如:因大股東質疑股票價值過低,影響後續借款,或圖利特定人士,出掉持有的大量股票解套⋯⋯等。

體質良好公司買回庫藏股可以偏正面看待,但如果是營運衰退的公司,雖然用註銷股本方式提升財務數據,但長遠來看,股價即使短線有上漲,但最終也只會是曇花一現,曾經實施庫藏股高達20幾次的宏達電(2498)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宏達電(2498)近10年股價變化圖

資料來源:Goodinfo!台灣股市資訊網

小結》
實施庫藏股,就只是公司用手頭現金,買回市場上流通的自家股票,對於公司的營運實質上並沒有正面的幫助,就算短期內股票價格上漲,如果營運狀況不能轉好,股價未來仍可能繼續下跌,作為價值投資人,還是多專注於公司本業的狀況才是正途喔!

欲知更多觀點,請按: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出  生:1982年

學  歷:長榮大學大眾傳播系

現  職:金融研究員

著  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操作戰績:將180萬元本金透過逆勢價值投資,在5年多內翻成425萬元資產

延伸閱讀
印股票換鈔票》現金增資20%以上 最好下調估價
7種控制風險的方式! 艾蜜莉:我目前沒有停損過
延伸學習
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全新增修版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