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名單》年領股利50萬存股達人看中這4檔!3指標打造「零成本」金庫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日期:2018-10-25 瀏覽數:52,6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存股 股市 定存股 星大 零成本



星大的「零成本投資法」跟一般存股型投資人的不同在於,他會不斷的動態調整持股,只要股價漲高,就賣出持股降低成本,將資金轉往更有效率的標的。

他所選的都是歷年可獲利、配息,且當年度營運有成長動能的個股,「即便股價未能反映成長,只要還能獲利、配息,抱著還是有收益。」星大說。


而這套方法不僅讓他的資產穩定成長,每年領到的股利也節節高升,而且選對標的,不用擔心股價不漲,因為堅守相對低點買進,套牢的時間也不會太長,且其間股利收入也能作為降低成本的來源,也因此,星大零成本的持股部位愈養愈大。

到底是如何選擇標的、何時買進、賣出?請見以下星大分享的方法:

實戰技巧
選股》以3條件篩選穩定獲利的企業
首先,星大會觀察以下3個條件:
1.近10年每股盈餘(EPS)皆為正數且配發股利:在不景氣的時候都能保持獲利且配息,表示這家公司的營運相當穩定,因此可以觀察每年的EPS是否為正數、每年是否都有配發股利。

最差的狀況是,近10年當中也要有9年符合條件,若上市未滿10年,至少也要有5年的數據為佳,若無完整的5年數據,寧願錯過也不要買錯被套牢。

2.觀察營收、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接著來觀察幾項財務數據,包含營收、毛利率、營業利益率和稅後淨利,觀察時,星大比較在意的是「與該公司過去的歷史數據相比」,而非「與同業相比」。他解釋,因為每一家企業在市場上都有自己的定位,所以重點應放在該企業的營運變化。

他起碼會觀察近5年的數據,若是年報,就與前一年度相比;如果是季報,就與去年同季相比,若與上一季相比,會受到淡、旺季的影響,沒太大意義。

首先看到稅後淨利的金額,剔除金融海嘯前、後的最高點和最低點,看其餘年度是否穩定,而且這樣的穩定不應來自業外收入、支出的影響;其次,再來看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以及營收,因為「沒有天天在過年的」,所以數據不可能只漲不跌,只要維持在一個區間都算正常,當然,能持續往上成長最佳。

雖然配發股票股利能加速放大持股部位,但若公司只配發股票股利不見得是好事,有可能是公司缺錢,且股本膨脹後,未來獲利若未能跟上,同樣的稅後淨利除以膨脹後的股本,EPS會變低,配發的股利就會受到影響。因此選擇同時配發現金、股票股利(比重3:1),以及只配發現金股利的成長股為優先。

而且星大強調,這幾個財務數據並不是其中之一下降就不好,應將毛利率和營收搭配著看,找出企業成長或衰退的關鍵,較需要在意的狀況是:兩者皆下降;或毛利率不變、營收下降;或毛利率下降、營收成長(詳見表2)。

為何營收成長仍要特別注意呢?因為萬一公司是以流血殺價的方式競爭,雖然存貨都賣出了,但毛利率卻大幅衰退甚至為負值,那獲利表現肯定也不會太好,而且當營收成長這個條件不具備時,很容易進入營收、毛利率齊降的階段,獲利會大幅衰退。

3.現金流正常:除了每年營運狀況穩定,現金流量表也要無異常,即無特別大的現金流出才佳。因為有些企業要擴大產能,可能在某一個年度會有大筆現金流出,用來買地、蓋工廠等,雖然對於日後營運應有正面挹注,但若要等到擴廠完成,通常都是1∼2年後的事,股價跟股利屆時才能反映獲利,資金效率將受到影響。

因此,若發現某家企業有一年的現金流異常,確定對未來有正面幫助後,可先納入觀察名單,不用急著買進。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