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從生活找標的:這檔龍頭產業適合投資嗎?艾蜜莉教你找便宜價進場!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8-10-31 瀏覽數:10,57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艾蜜莉 股票投資 好樂迪




揪團去唱歌是年輕人聚會很熱門的活動之一,卡拉OK更成為台灣特有文化。在眾多競爭激烈的KTV產業,好樂迪憑藉著平民化價格且率先採用電腦點歌系統,逐漸成為領導品牌。

然而在個人KTV包廂的興起和其他娛樂活動蓬勃發展,到底這家KTV龍頭廠商未來發展性如何?讓我們來仔細研究:


基本資料
公司成立於1993年,是目前台灣最大的KTV業者,分店多達51家。董事長為顏瓊章,經查詢沒有掏空、造假財報之新聞,為正派經營之公司。

商業模式
公司主要提供唱歌的服務,因此包廂和餐飲服務為主要營收來源,分別占43.9%和35.7%。除此之外,好樂題推出企業吉祥物「迪迪獅」,販賣周邊商品也是收入來源之一,主要競爭對手包含錢櫃、星聚點和電話亭KTV。

好樂迪2017年的營收比重(單位:新台幣千元)

資料來源:好樂迪2017年年報

護城河分析
護城河的5個項目:
1.無形資產。
2.成本優勢。
3.網絡效應。
4.高轉換成本。
5.有效規模。

好樂迪是全台最大連鎖式卡拉OK公司,可以以較低成本為客戶提供服務,因此,具有「2.成本優勢」。

財務狀況
當我們利用「艾蜜莉定存股」的「體質評估」功能,來檢視好樂迪的財務狀況時,我們發現好樂迪被評定為「正常」(10項財務指標中有3項是合格的),是一個財務健全的企業。

好樂迪企業體質屬「正常」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10.19

「是否體質幼弱」的「股本大小」小於50億,顯示好樂迪屬於中型股,因此股價較受市場炒作而波動,建議減少投入資金的比率。

好樂迪的「股本大小」顯示「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10.19

好樂迪的「是否靠副業賺錢」出現「警示」

資料來源:艾蜜莉定存股,2018 Q2財報。資料時間:2018.10.19

檢視好樂迪第2季的財報後,我們可發現業外收入除了利息和租賃收入以外,主要來自於與關聯企業的交易,好樂迪為錢櫃最大股東,這投資行為讓好樂迪可以分享錢櫃的獲利,增加公司營收。

好樂迪的關聯企業

資料來源:好樂迪2018 Q2財報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