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投資巨人逝世》Smart曾獨家專訪基金之神柏格:別小看1個百分點,它足以讓獲利腰斬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9-01-17 瀏覽數:6,61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問:你一向認為,即使隨著年齡上升,擁有的股票逐漸減少,但投資人仍應該擁有一定比率的股票。可是,台灣投資人近年卻很喜歡買債券,這樣對嗎?

答:沒有人可以保證這種事情(即該持有多少比率的股債最佳),我也不可能。但是長期來說,投資(美國)股市可以保證你賺到美國企業所賺取的利潤。我不確定台灣投資人是投資哪些資產類別,但以我來說,我不會希望在債券類別承擔太多風險。因此,把整體資產的5%∼10%投資在較高收益的債券上,對我來說是合理的,但不應該有太高比率,(畢竟)高收益債中有很多違約的問題。


債券長期來說(若持有到期),是沒有風險的。如果你今天買了一個殖利率2.8%的10年期美國公債。未來10年,你就可以賺取這2.8%的利息。即使這10年間,價格會有波動,但是當債券到期時,你就可以連本帶利領回。所以我是一個信奉中間之道(down the middle)、安全第一(play it safe)的人,我也相信,這是最棒的(投資)策略、永恆的投資策略。

我不認為投資人應該像目前一樣對市場消息那麼敏感,不論是在債市,還是股市。大家太過重視短線消息而沒有真正看到長期投資的價值,這樣⋯⋯,太、太愚蠢了!也因為太重視短線消息,當市場波動時,就更容易做錯決定。看到行情上揚,感覺會太樂觀;看到市場下跌,又認為自己做錯了決定,於是急著賣出。所以,(頻繁)交易、改變(投資)策略,是我不會做的事!

問:有人認為你反對ETF而比較贊成指數型共同基金,是這樣嗎?

答:不不不!我從來沒有這麼說。人們完完全全的誤解我了!如果買一檔先鋒全市場ETF或買一檔先鋒全市場指數型共同基金,對投資人來說,這兩者沒有什麼顯著的差別。所以我並不在乎你選哪一個。但ETF的問題是,在指數型投資中,有很巨大的交易(量)存在,這對長期投資並沒有什麼助益。

不管市場雜音,持續定期定額!
複利能幫你打造富足的退休生活
問:你60多年投資生涯中,現在是很難投資的環境嗎?

答:有一個古老說法:「現在永遠是最難投資的時候」。當市場好的時候,萬里無雲,但股票可能本益比貴到30倍,就像1999年、2000年的時候。至於2009年春天,那時市場在底部,股票本益比只有12倍,當時前景黯淡,但股票便宜。這種狀況並不少見。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盡量忽略這些雜音,「每天在基金行業發生的是什麼?雜音、雜音、雜音!」

問:投資人要如何對長期投資保持信心?

答:這就是為什麼我喜歡定期定額(dollar costaveraging)的原因,每個月(持續投資)、不要管市場好壞、不要管市場上的雜音。不要每個月、每季去檢查你的帳戶,就是不要偷看!當25年後、50年後,要退休時,你會驚訝自己累積的驚人財富。

問:這是真的嗎?

答:複利計算,這是可能的!這就是我們所說:「複利的神奇力量」(the magic of compounding)。給你一個簡單的例子,如果投資1塊錢,以7%報酬率複利計算,50年後會變成(近)30元。這聽起來很神奇嗎?可是,如果7%的報酬率被扣掉2.5個百分點的管理手續費用,以4.5%報酬率複利計算,50年後只會變成(近)10元。也就是說扣除費用,你就可以賺到30元,而不是只有10元,獲利差2倍(詳見下列「試算範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