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醫師教你2招緊急降血壓》高血壓沒控制,腦中風機率高21倍!

撰文者:早安健康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9-02-06 瀏覽數:30,1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灣人比起外國人容易中風?在心血管相關的眾多疾病中,心肌梗塞與中風都是較為人熟知的疾病,可是你可能想不到,白種人與黃種人如果血管不健康,生的病其實不一樣,而這都跟血壓有關。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指出,身體器官希望有穩定的血流供應,但心臟是一跳一跳而不是提供持續不變的血流。因此,動脈在心臟收縮、打出血液時向外擴張(同時產生收縮壓),可以多容納一些血流,當心臟放鬆時,血管會縮回來,將多容納的血液繼續送走,就像是取代心臟的功能持續輸送血液(產生舒張壓),如此就能提供相對穩定的供血量。


台灣人應特別重視血壓
洪惠風說,台灣人跟歐美人士比較,動脈硬化後特別容易中風,而中風的相關因素中,關連最高的就是血壓,因此對於台灣民眾來說,對血壓的要求會更為嚴格。血壓的標準:在家裡135mm Hg/85mm Hg以內,如果有些其他疾病則要求要更嚴格到130mm Hg/ 80mm Hg。

日本藤枝市綜合醫院名譽院長毛利博表示,血管面對血液帶來的強大壓力,必須要增加厚度,如此將加快動脈硬化的速度。當動脈硬化使得血管內徑變窄,血流也會開始混亂,加速膽固醇沉積,同樣讓動脈硬化。北京人民醫院心臟中心主任胡大一說,高血壓不僅讓心臟肌肉變硬,也會變厚,變厚並不是更健康,反而因為舒張功能受限,心臟變得無力,導致心臟衰竭。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副院長蔡東翰也說,血管長期受到高血壓影響,一些特殊管徑、有彎曲的,在高壓下容易破裂,發生在腦血管就有可能發生出血性腦中風。根據統計,高血壓患者比一般人2到4倍機率得腦中風,沒有好好服藥控制的比做好控制的人提高21倍。

2招讓你緊急降壓
發現自己血壓飆高,在沒有立即生命危險情形下,可以進行簡單的緊急降壓法,讓血壓慢慢緩和下來:

1.深呼吸
①坐好、放輕鬆、可閉眼。
②緩慢吸氣,緩慢吐氣,吐氣時默念「噓」。呼吸一次為1回合,重複10至20回合。
③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結束後勿立即起身,再休息一下。

2.摩擦頸部
①雙手先互相摩擦數次生熱,接著擦臉數次。
②雙手從兩側太陽穴附近,輕輕推往後腦勺方向,推到後頸部。
③雙手沿著兩側往下推往頸部,再推向兩肩。
④雙手從前額往下輕推到胸部。
⑤2至4每個動作重複20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早安健康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早安健康》相信,健康的方式不只是治療疾病,更多的是快樂的心境、好好生活,做得到的健康,才會在每一天產生新力量。
《早安健康》的英文Everyday Health,睡眠、刷牙、洗臉、抬頭挺胸收小腹、吃在地當令食物,建立在天天的生活裡,才會是隨手就可做到的健康。早安健康「每天都做得到的健康」理念深獲讀者歡迎,目前為台灣流量Top1健康網站,早安健康粉絲專頁為全台第一大健康社群。

延伸閱讀
你知道「眼前一片黑」是血管阻塞的警訊嗎?
第四高就是它! 擺脫高尿酸、代謝更順暢的7大秘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