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跟著外資低價進場》年賺30%洪志賢:一個公式算出股價漲幅

撰文者:洪志賢 更新時間:2019-11-15 瀏覽數:58,51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外資貢獻漲幅》外資買超比率乘以外資貢獻倍數
當投資人計算出外資買超比率以及相對應的外資貢獻倍數後,便可以計算出在目前的外資買超比率條件下,外資買超股的可能股價漲幅,也就是「外資買超貢獻漲幅」(以下簡稱外資貢獻漲幅),公式如下:

外資買超股的可能股價漲幅=外資貢獻漲幅=外資買超比率×外資貢獻倍數


上述提到外資貢獻倍數是一個平均值的概念,是集合了許多股票的歷史股價漲幅數據,在相同的外資買超比率區間下的平均漲幅概念。

既然是平均值,就代表不會是一個絕對的數字,而是一個統計機率的相對概念,並不是代表股價會剛剛好上漲到讀者所計算出的外資貢獻漲幅,取而代之的是用「機率」來說明股價漲幅的各種可能性。

也就是說,我只能告訴讀者在外資買超的這段時間,股價的漲幅會大於你所計算出的外資貢獻漲幅的機率有多少,將股價漲幅的各種可能性列舉出來,幫助投資人合理的判斷目前的股價漲幅是否合理。依據實證資料分析的結果如下:

1.實際的股價最高漲幅會大於外資貢獻漲幅的機率約為70%。
2.實際的股價最高漲幅會大於「外資貢獻漲幅-5%」的機率約為80%。
3.實際的股價最高漲幅會大於「外資貢獻漲幅-10%」的機率約為90%。
4.實際的股價最高漲幅會大於「外資貢獻漲幅+5%」的機率約為50%。

上述的機率值適用於最高價漲幅(以下簡稱為股價漲幅)低於50%時,當股價的漲幅大於50%後,股價的波動幅度會更大,每一個機率值的股價漲幅區間需要部分修正,但因為這種狀況出現的機率較低,故不多做說明。此外,讀者要注意的是,此處的最高價漲幅是指從旗標日(詳見6-4)開始算起,到檢視當天期間曾經出現的最高價格來計算。


留意實際股價漲幅仍有一定機率與估值不同
我們從上述說明便可以製作出外資買超股的股價漲幅可能會達到多少的機率值,將可能的股價漲幅與對應的機率值彙整成一張表,稱為「合理漲幅區間機率表」(詳見表2)。


至於合理漲幅區間機率表該怎麼編製呢?可以看範例試算2。


合理漲幅區間機率表最大的用處在於,能夠讓你看清楚目前的股價漲幅是否合理。一般投資人在買進股票之後,通常會有一種期待感,期待這檔股票的股價「應該」會漲到多少,也就是投資人心中隱形的合理股價,而且最好是買到大飆股,股價自你買進之後就開始一路向上衝到外太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