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逍遙

北台灣12條必走古道,跟著先民的足跡朝聖去!

撰文者:輕旅行_阿諺 更新時間:2020-03-05 瀏覽數:91,0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猴硐 大溪 擎天崗 草嶺 古道

4.新北:金字碑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來到猴硐,除了造訪舊時煤礦遺跡與充斥可愛貓咪的貓村外,若喜歡登山,時間充足的人,絕對不能錯過這條「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的來由是因為在路途中發現塗上金箔的碑文,描寫步道美麗風光。這與草嶺古道的虎字碑一樣,都是清朝文武雙全的台灣總兵劉明燈所寫。


從這條舊時淡蘭古道的山間道路走到至高點的探幽亭,除了會看到台灣史上最早的環保碑文「奉憲示禁碑」外,還能夠眺望基隆及瑞濱一帶的美麗海景,這也難怪當年路過的劉明燈要提筆寫下「雙旌遙向淡蘭來,此日登臨眼界開」的讚嘆了。

步道入口:102縣道22公里處可抵102縣道登山口;或走新猴硐國小左邊舊路,抵大粗坑溪後左轉而上,經舊猴硐國小並於淡蘭橋頭可抵舊猴硐國小登山口
大眾運輸:搭乘808基隆客運由瑞芳火車站區開往猴硐,至醫護所站下車,再往舊猴硐國小方向前行

5.新北:坪溪古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如果要說淡蘭古道最消暑、最親民的步道,那非屬坪溪古道不可了。

這條古道是以前運輸木材的路線,穿梭在不輸杉林溪的柳杉林間,依著溪流而行,沿路平緩無太大起伏,最適合全家大小一同前往。

坪溪的溪流非常清澈,又非常淺,最深也只到小腿肚,所以到此一遊,一定要嘗試溯溪而行。而走到步道頂端的觀景台,天氣好的話還能看見龜山島,視野一絕!若想要再來點挑戰,也可以接續後面的「象寮古道」,直抵頭城外澳海邊!

步道入口:新北市雙溪區烏山62號
大眾運輸:由雙溪火車站搭乘F815公車至坪溪頭,再往坪溪頭方向沿路前行即可抵達

看遊記→新北│探訪秘境中的秘境!走進最平緩古道,沿著清澈溪流,登高眺望龜山島! 

6.新北:東勢格越嶺步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東勢格越嶺步道是過去平溪庄與東勢格兩地居民往來的要道。步道可分前後兩段,前段會接上舊時的台車便道,通往廢棄的礦場,可一睹平溪當年因煤礦而起的一度繁榮,而在步道後段,沿著東勢格溪流而行,沿途景觀較為原始,走起來也比較有挑戰,但有鋼釘與纜繩輔助,走起來也不會太難。

兩種不同的景觀,兩個不同等級的挑戰,走上東勢格越嶺步道,看見除了天燈之外的平溪之美吧!

步道入口:平溪國中對側(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二段295號)
大眾運輸:於捷運木柵站搭乘795、846公車或新北市新巴士F823,在平溪國中站下車

看遊記→平溪.瓜寮坑溪踏青:東勢格越嶺步道

7.新北:太平濱海步道

(圖片引用自輕旅行)

林口濱海的「太平嶺」,是18世紀末的漢人所取的名字。在海濱與山頭間,有條越嶺保甲路,來回南灣頭與太平里兩地。如今,這條古道經過完善修築,成為迷人的隱藏版海濱步道。

知道這條步道的人並不多,但只要來過1次,就會著迷於它的魅力。步道頂端的景觀平台,能夠享受到絕美的海景,從毫無異味與髒汙的垃圾掩埋場,到船舶緩緩駛入的台北港,再到更遠依稀可見的淡水漁人碼頭,在這裡,可以盡享北台灣西濱海岸的迷人風情。特別是夕陽西下,那畫面更是深深觸動人心。

步道入口:新北市林口區西部濱海快速公路13.7公里處
大眾運輸:由林口長庚醫院轉林口區免費社區巴士F235號至南灣頭站

看遊記→林口.海天一色:太平濱海步道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