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房價起漲無邏輯?學者:想靠投資房產賺錢,除了資本和門道外,你還需要「它」

撰文者:經濟日報/游智文 更新時間:2020-09-17 瀏覽數:5,77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房價所得比居高不下,先前許多人預測房價應會一路盤跌,沒想到,近1年各地房價不跌反漲,除了北市,其他都會區均創歷史新高。房產學者章定煊無奈說,有些東西,在預測的時候根本預測不到,「政府不只做到我想像的極限、甚至超越極限」。


章定煊表示,前幾年房市很差時,他預測了一個「ㄣ型」的房市行情走勢,就是房價下跌一段時間後,休息盤整一下,然後再繼續下修,直到房價合理為止。當時他跟媒體說這件事時,特別強調,如果政府採取類似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房市還是強拉得起來。

當時大家都覺得,打著居住正義上位的政府,不會這樣做,沒有人願意寫這句話。他自己雖然看了多年的房市,認為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但也覺得可能性不高。但後來發展出乎意料。前瞻計畫舉債來的幾兆資金,大部分都投擲在土地上,貨幣上長期維持在實質負利率,金融機構資金氾濫到在土地標購上動輒一擲數百億元。

章定煊說,這些東西,在預測的時候根本預測不到。「政府不只做到我想像的極限、甚至超越極限,大大的開闊了我的視野。」很多年前,房市名嘴SWAY曾問他一個問題:「你們研究房地產的,是不是投資房地產可以賺大錢?」他的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當時的回答是:「沒有資本」。

現在他要說,投資房地產要賺錢,除了資本、門道之外,還要八字。以前他認識一個房地產老闆,做人很吝嗇,卻偏愛捐錢給宮廟,可能因此財神爺特別眷顧他,之前看起來明明是非常不智的房地產投資,最後不但沒賠錢,還超級大賺。

至於他,先前預測房市老半天,結果爆發新冠疫情、再來個無限量寬鬆貨幣政策,過去的預測全變成打水漂的廢話。沒有資本跟門道、又少了運氣,再多的專業知識,也賺不了大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經濟日報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延伸閱讀

經濟部公告禁止代理愛奇藝 代理商:有裁員計畫
美國擬退出WHO 欠款8,000萬美元不打算繳了!
先賣出元大原油正2還是等清算?兩種價金取回方式大不同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