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華爾街女強人送給女人的5堂理財必修課:與其成天期待白馬王子,不如從培養富腦袋開始

撰文者:食力 更新時間:2021-01-29 瀏覽數:14,81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以前祖父、祖母那個「重男輕女」的傳統年代裡,都是由男性撐起頭頂一片天,只是時移世易,現代女性性格獨立自主,也能獨力撐起自己的一片天,早已習以為常、見怪不怪了!


根據歐洲最大金融控股集團「瑞銀集團」發表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有超過半數的亞洲億萬女富豪讓自己變有錢的祕訣,在於她們的理財方法確實與眾不同也別出心裁,就像美國實業家米洛迪・霍布森(Mellody Hobson)從原本的一無所有、連學費都繳不出來,憑恃自己清醒的頭腦,努力學習更多理財投資方法和知識,直到今天,已然成為美國華爾街金融圈最具權力的黑人女性,精準闡述了更見醒目突出的「女性撐起一片天」趨勢!

以女性視角分析:善於投資理財以對抗貧窮
翻開米洛迪・霍布森的資歷,洋洋灑灑一長串,她同時是美國CBS新聞財經節目主持人、ARIEL艾瑞爾投資集團總裁、夢工廠工作室董事會主席及雅詩蘭黛、星巴克等企業董事會成員,並入選「世界經濟論壇」明日世界領袖、《華爾街日報》「最值得矚目的50位女性」、《時代》雜誌「年度百大最具影響力人物」等…。

此外,她的丈夫還是《星際大戰》導演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兩人身家超過數百億美元,但是看似人生勝利組的她,其實並非一開始就發展順遂,在她求學期間,就差點因為繳不出學費而無法繼續讀書,這也讓當時小小年紀的她清楚地意識到何為「貧窮」,當下心裡所想的是,自己最大的本錢就是頭腦裡的智慧,也是唯一可以用來對抗貧窮之法。

「當四周處於一片混亂中,我認知到唯有學業是我可以很好地控制的一件事,至少得到好成績讓我能心安理得、內心感到平靜。」米洛迪・霍布森回想自己從小就不斷面臨著貧窮循環,讓她比起其他人更早開始學習投資理財的方法,一步步憑藉著自己最擅長的「頭腦」,認真生活、持續學習投資理財,並逐步地取得今天的成就。

說到投資理財話題,米洛迪・霍布森侃侃而談,她以其獨有的「女性視角」,針對現行教育制度普遍不重視投資理財觀念,表達了個人相當不認同的想法和看法:「為什麼現在的學校都不教導學生如何投資理財?這是我最不明白的一件事,善用投資理財工具絕對可以讓你的生活過得更好,很可惜的是,絕大多數的學校並沒有教導學生這方面相關知識。」

以下米洛迪・霍布森根據多年來身經百戰投資理財經驗與心得整理出「女性理財的5堂課」:

第1堂課》不要期待有白馬王子來拯救你
首先的第1堂課,米洛迪・霍布森就提醒女性朋友們「不要再做白日夢了!」凡事靠自己最實在、學會對自己負責,不要白白浪費時間去等一個可能不會出現的人,因為現實生活永遠不會像童話故事描繪得那麼美好,當然也不會有白馬王子來拯救你!她並舉出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Deep Survival:Who Lives, Who Dies, and Why》讀後心得:「所有生還者都是自己拯救自己,他們永遠不會期待他人。」

第2堂課》別陷入世代貧窮的惡性循環中
「許許多多的貧窮和心酸,都是一代接一代延續著,以此不斷的惡性循環下去…。」米洛迪・霍布森以自身經歷為例,深刻領悟到人生中最悲慘的事莫過於「過得又老又窮」,尤其在面對貧窮缺錢的惡性循環當下,一定要有一個人來打破困局,以她來說,那個人就是自己:「以我現在的財力,照顧自己已綽綽有餘,日後應該不需要孩子來照顧我了!」

第3堂課》頭腦裡的智慧才是最大的本錢
說到米洛迪・霍布森的原生家庭還不是普通的窮困,她從小生長於一個單親家庭,母親獨力撫養6名子女,經常出現入不敷出的情況,甚至差點因為繳不出學費而無法繼續讀書…,長期處在這種經濟弱勢環境下,讓她早有認知:唯有知識可以幫助自己脫離貧窮的惡性循環,而她也在收到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錄取通知後,原本貧窮的命運開始大翻轉,「因為懂得善用自己的長處,讓我早早的就脫離了貧窮。」

第4堂課》在理財前一定要先準備一筆儲蓄
米洛迪・霍布森認為,踏上有錢人之路的先決條件,就是要儲備足夠多的閒置(可利用)資本,及早著手進行投資理財。只是,絕大多數美國人的儲蓄能力都太差,她建議,不妨學習中國人從小養成存錢的好習慣,特別是家庭教育在其中扮演著重要的一環,當孩子還小時,就要教導他們如何存錢與花錢且愈早開始愈好。

第5堂課》放長線、善用複利以小錢滾大錢
「存錢與投資應該相輔相成,不能只是存錢而不投資或是只是投資卻不存錢。」米洛迪・霍布森舉例說明,只是傻傻地存錢卻不願意投資,就是一種錯誤,一定會跑輸通貨膨脹,反而變得更窮,得不償失!她建議,年紀愈輕,手中持股比例最好能盡量多一些,考量至少有20年~30年的時間可以複利滾存,有足夠的時間以長線投資慢慢累積財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花平台保險+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小花平台保險+,是以會員為核心所打造的保險資訊分享平台,提供量身、良心的專業保險/理財資訊,及多元的保險財經生活資訊,幫您了解保險的那一點點事情。

網站:https://www.sflowers.com.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yhappysflowers

延伸閱讀
存錢懶人包》月薪3萬無痛存錢法大集合!每年多存4個月薪水
存錢最快捷徑,就是避免非必要支出!改掉這4個消費壞習慣,每年多存1萬元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