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買了地雷股卻抱得毫不自覺,最後慘淪壁紙⋯柴鼠兄弟:堅守「50%保命停損點」,才不會虧損到底

撰文者:柴鼠兄弟/編輯整理:陳婉庭 更新時間:2021-02-02 瀏覽數:17,19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了解最基礎的投資工具後,很多人也許會感到躍躍欲試,急著大展身手,但更多人經常忘記在進場時,必須同時擬定出場策略,因為不管是賺是賠,最後必須賣出才能實現,就差在夠不夠心甘情願,而股票下市就是最不甘願的那種...。


新手的幸運,還是遇到地雷股
在鼠剛開始接觸股票的前幾年,可能是新手的幸運,透過操作價差賺了一點錢,但也因為這股自以為是,讓我後來買了地雷股卻抱得毫不自覺。那就是勝華科技(2384),這家公司成立於1990年,是台灣一家老字號的觸控面板大廠,1998年在證交所掛牌上市,曾是全球第2大觸控面板廠,也曾是蘋果(Apple)重要的觸控面板供應商。

會買這張股票,就是衝著iPhone螢幕變大的消息,因為從2007年第1支iPhone問世以來直到2011年的iPhone 4S,全都是3.5吋的螢幕。

早在2012年初,市場不斷傳聞下1代iPhone螢幕即將變大,這對蘋果是頭一遭,所有果粉也都引頸企盼,所以跟螢幕相關的觸控面板類股,自然讓人有所期待。而在當時iPhone觸控面板的供應商除了勝華(2384)就是TPK-KY宸鴻(3673),但那時宸鴻股價400多元,小資族根本買不起,而勝華只要十幾元就相當好入手。

當時,鼠對「單片式玻璃觸控面板」(One Glass Solution,OGS)、「In-Cell內嵌式觸控面板」是什麼根本搞不清楚,也沒想要搞清楚,更不懂基本面還是財報的EPS,只是很一廂情願覺得有吃到蘋果應該就會漲吧。後來領了一筆績效獎金,立刻下了1張19.2元的勝華,鼠用「下」來形容一點都不浮誇,因為那幾乎是聽消息,靠自己的想像憑空亂下注。

果不其然,新手的光環最後敗在這塊觸控面板,勝華在2014年9月爆發財務危機和內線交易,接著就在10月向法院申請重整,股票隨即打入全額交割外加分盤交易,11月就暫停交易,結果這一停就是半年多,最後在2015年7月下市。

保命停損,避免虧損到底
經過這麼多年,那張股票還在我的證券庫存裡,未實現損益率永遠是-100%,像一塊生鏽的破銅獎牌,每次只要一打開證券APP,它就會自動掉出來,讓我很難忘掉它的存在。

後來,鼠總結這張壁紙告訴我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不論再好再穩的投資,都一定要設定「保命停損」,就好像鼠每次登機,習慣先看逃生門在哪。

大多時候,我們討論到停損或停利,都是在單純賺賠的邏輯裡討論出場條件,卻忽略了設定條件是一回事,能否徹底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

就以那張勝華來說,從2012年4月買進,一直到2014年9月爆發財務危機,中間有2年多時間,它的股價一路都在跌,我不但不想賣,反而一直「覺得」總有一天會漲回來。但究竟憑什麼這麼自以為是,我也講不出來,就是一種感覺,而事後再回想這種感覺,有很大的關係來自於他的緩慢下跌,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每次都跌一點點讓我毫無防備,等到我真的意識到事態嚴重,想賣出時,股價只剩5元。

後來才知道這就是心理學常提到的「沉沒成本」,也就是當我們陷入得愈深時,之前累計的虧損會影響之後的每一次決定,賠愈多會愈不甘心、拖愈久愈不想賣,甚至還會想加碼攤平,最後船不但沒再度浮起,反而加速下沉。

投降輸一半,只要虧損50%就賣出
在港片《賭俠》裡有句相當經典的台詞是「投降輸一半」,意思是當大勢已去,只要投降就還能保住半壁江山。5個字說來簡單,但在投資市場要投降認輸何其困難!但很多時候也正因為這種不理性的堅持,導致錯失最後的保命停損點。

50%似乎是心理的臨界值,在虧損50%贖回雖然要認賠一半,但至少還保住另一半,好壞雙面還能協調出某種平衡。如果虧損超過一半還沒停損,那之後只會更不甘心更不想走,連要往好處想的餘地都沒有。所以鼠會建議用一半來當作「保命停損」的最終值,也就是當一筆投資的虧損達到50%就不再眷戀,必須全部出清,1張都不留,因為此時再不走,就再也不用走了。

相對於股票,基金、黃金、外幣等其他投資工具,雖然不至於像股票一樣會有下市歸零的極端風險,但投降輸一半的概念可以運用在任何投資工具,與其說是停損的方法,還不如說在為我們心理的弱點,設計理性的台階,避免因為偏執而脫離客觀判斷。

跟著柴鼠學FQ,做自己的提款機
作者:柴鼠兄弟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20/03/26

    

作者簡介_柴鼠兄弟
鼠:輔仁大學廣告系畢業、曾任知名媒體代理商企畫副總監

柴: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曾任知名媒體代理商企畫經理

2人現皆為財務獨立FIRE運動的實踐者、專職投資人、全職影像創作者、柴鼠兄弟YouTube頻道創辦人(3年內累積訂閱人數37萬人、總觀看次數2,000萬次以上)、柴鼠兄弟FB專頁管理者(FB專頁7萬人追蹤)。

柴鼠2人都沒有財經相關背景,也沒有富爸爸撐腰,但憑著對投資理財的興趣與自學,將多年投資心得結合媒體實務經驗,創立了夯翻鼠FQ系列影片,把複雜難懂的投資理財,翻譯成白話和大家分享,深受投資新手及小資族們的喜愛。

對投資理財簡單易懂的比喻,搭配簡單明瞭的圖像化說明,逐漸受到許多網友及媒體的關注。多次接受各大財經媒體、報章雜誌及節目專訪、受邀FPAT世界理財規劃日論談者。並獲《經濟日報》評選為適合投資理財新手的YouTube頻道。

◎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zrbros/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