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錯估總資產、保險項目重複...想讓理財更有效率,資產管理的資訊要和伴侶共享!

撰文者:保坂隆 更新時間:2021-06-16 瀏覽數:3,53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儲蓄 夫妻 伴侶

退休後必須思考資金如何運用,儲蓄或投資的金額都要清楚詳細。還有一點不可或缺的是,夫妻必須共享資訊。


不管哪個家庭,都會有2、3份銀行存摺吧?可能連股票帳戶和投資信託的帳戶也不只1個。因此無法全盤掌握綜合資訊者,出乎意料地多。

誤以為自己擁有比實際多資產的人也很多,例如實際只有300萬日圓,卻以為有500萬日圓,放心地亂花錢。等突然警覺時,愕然發現存款已經見底。

建議大家每個月記1次帳,確認到目前為止還有多少儲蓄。存摺、印鑑、提款卡也要放在固定的地方,以防萬一配偶倒下,卻因領不到錢,無法讓對方就醫,產生困擾。

現在愈來愈多人透過家用電腦或智慧手機,利用網路銀行處理一切事務。可是網路銀行沒有存摺,家人也不知道你的帳號。萬一本人身故,很可能無法領出存款。

對於存款帳戶還有一點需要注意,那就是夫妻最好各自擁有自己的帳戶。為什麼呢?因為金融機構一旦得知有人死亡,會立刻凍結當事人的郵局帳戶、銀行帳戶及股票帳戶。

即使丈夫或妻子亡故,剩餘的家人還是得繼續生活,葬儀費用也得支付。可是不論死亡的是丈夫還是妻子,共有戶頭的話,一旦凍結,就無法從帳戶提款。換言之,剩下的家人將面臨斷炊之虞。

解除凍結帳戶,需要已故者的戶籍謄本、全部繼承者的戶籍謄本、印鑑證明、遺產分割協議書等文件,倘使這些文件有問題,解除凍結可能拖上數月之久。因此至少要把這段時間的生活費,存進丈夫或妻子名下的帳戶中。

不過假如當事人為了逃漏遺產稅,把財產過戶給家人,極可能被判定是「名義帳戶」,還是有可能被凍結的,這點尚請注意。

另外除了存款及投資,夫妻也必須共享保險資訊。保險雖然是「防止跌倒的拐杖」,但有些保險金過高也是事實,特別是退休後收入驟減,保險金往往成為沉重的負擔。

某位家庭主婦說過:「丈夫不久即將退休,我們重新檢討保險內容,發現裡面有許多項目重複。把重複的保險解約,每個月多出1萬日圓以上呢。」

幸福優雅的老後
作者:保坂隆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20/08/27

       

作者簡介_保坂隆
日本精神科權威。

1952年出生於山梨縣。聖路加國際醫院醫療中心長、精神科腫瘍科部長,聖路加國際大學臨床教授。慶應義塾大學醫學部畢業後,進入同大學精神神經科。1990年起的2年間,於美國加州大學留學。擔任東海大學醫學部教授直到現在。

主要著作包括《50歲後,也可以過幸福日子》(遠流)、《理想的老後》(如果)、《50歲開始,優雅過好日子》(麥浩斯)、《上流老人》(聯經)等多本著作。

譯者簡介_張玲玲
東吳大學日文系畢業,曾赴日本筑波大學,攻讀民間故事研究,最後在出版這個行業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曾經擔任好時年出版社翻譯兼編輯,英文漢聲雜誌社編輯,遠流出版社兒童部副總編輯,洪健全文教基金會出版部主任,現任格林文化副總經理。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