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爛理財

想財務自由,第一步該怎麼做!提早退休、年領百萬股利達人棒喬飛:這3張表很重要

撰文者:咪編 更新時間:2021-07-26 瀏覽數:6,0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咪編今天要來繼續介紹《傻多存股法》的第4章!在第4章裡,作者棒喬飛介紹了3張對他很重要的表格,也就是「總資產表」、「歷年股利表」和「人生計算機」,分述如下:


總資產表
總資產表裡面記錄了資產(現金、貴金屬、股票、房地產等...)、負債(學貸、房貸、車貸等...)、淨資產總計(將資產減去負債)和檢討,是用來幫助自己定期檢視資產變化。

棒喬飛建議,在資產不多時,可以每年更新1次表格就好,以免太頻繁更新卻發現資產沒有增加會容易受挫。等資產慢慢長大以後,再改成每季或每月更新1次。

歷年股利表
歷年股利表顧名思義,就是用來記錄手中持股每一年發放股利的情況,讓自己更清楚知道手中持股每年為你帶來多少股利收入。由於台股的股利仍以年配居多,所以可以每年更新1次即可。

人生計算機
人生計算機涵蓋了許多資訊,像是每月薪資收入、薪資每年成長幅度、初始資金、每月花費、預估每年花費增幅、未來可能的大筆支出、年齡等,可依照自己的年齡與預估收支狀況,來模擬未來可能的財務變化狀況等。棒喬飛認為,人生計算機至少每年要更新1次,此外,當有新計畫或者重大變化時,也要記得更新。

看到這裡也許有人覺得:「做表好麻煩喔,而且做這表到底有什麼用啊?」咪編得說,用處可大的呢!因為它可以讓你知道自己現在有多少財富,以及你目前的資產離你的目標還有多遠。有人可能會繼續問:「知道這個可以幹麼呢?」可以讓你隨時檢視自己是否正踏上通往財務自由的道路啊!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裡面的男主角有說過:「做正確的事情,那就永遠不會錯」而做表格來檢視自己的財務狀況,就是在做正確的事情。因為當你把自己的資產、負債、持股的股利,以及你人生的重大支出等事項全部記錄下來以後,你才會發現,自己的口袋是否有破洞?你是否確實地往財務自由的目標前進?還是你只是自以為財富有在增長,但其實錢財卻在慢慢減少呢?

咪編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過去咪編也是憑感覺在管理自己的財富,直到接觸到投資理財之後,才開始痛下決心,把自己的資產負債表整理出來。這一整理,哇,不得了,原來我實際擁有的資產比我自以為的還要少啊!這時候我才開始認真正視自己所投資的商品,看看哪些是賺錢小能手,哪些是賠錢貨。而棒喬飛也是如此,他也是透過上述這3張表格,慢慢梳理他的財務狀況,從中找出財務自由的方法!

所以朋友們,你們還在等什麼?趕快拿起紙筆、打開Excel,把你的財產整理出來,往財務自由的目標邁進囉!

咦?你說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建立表格?很簡單,趕快去把《傻多存股法》找來看就知道了!因為表格要用文字陳述真的是有難度啊!咪編只能麻煩大家翻書看了。此外,書中也有附上表格網址和QR Code供大家下載,有興趣的人可以把書找來看一看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編愛投資線上讀書會

延伸閱讀
手上有筆閒錢,該儲蓄好還是投資佳?存股達人棒喬飛:進行財務規畫,這個「關鍵」絕不能忽略
想用4%法則存股退休,該如何找到合適標的?這2大重點是影響財務缺口的關鍵
如何不再為缺錢所苦?《慢慢致富》77天打造財務幸福循環,告別金錢焦慮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