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殖利率高達9%,適合拿來存股嗎?艾蜜莉:長期存股千萬不能只看「殖利率」...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1-12-14 瀏覽數:10,16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台股 存股 股利 殖利率 股息 艾蜜莉

年底到了,最近看到很多人在討論明年的高殖利率股,目標都是鎖定今年賺很多錢的公司,然後搭配過去的「股利發放率」來預估明年的股息和殖利率,不過,如果單看「殖利率」來做投資,方向算是有點偏掉了,因為殖利率高,不一定就是好的定存股啊!


上個月有一位投資朋友,想要存買房的頭期款(200萬元),所以最近開始學投資,同樣是鎖定高殖利率股當作存股的目標,他的規畫是這樣:「艾蜜莉您好,我最近買了XX股,殖利率有9%,我目前預計每個月投入新台幣3萬元,如果按照9%的複利來計算,是不是在大約4年後可以達到200萬元的頭期款呢?」

看到這間公司是營建股,又聽投資朋友要拿來做「定存」,就覺得不太妙。果然!我找了一下資料來看,雖然今年殖利率有9%,但事實上,過去10年的平均殖利率只有2.59%...。

為什麼每年的殖利率會差這麼多?
這和營建股的特性有關,因為營建業的業績是和推案量有高度相關,有新建案、推案,業績就會不錯,當然也會有不錯的股息和殖利率,但並不是天天都過年,每年都會有大案子,要是沒有新建案入帳,那營建股的營收、獲利就會大幅衰退,影響到發放的股利,所以這個特性是不適合穩定做定存的,除了「營建股」以外,很多產業或是景氣循環股,也都有這樣的特性。

總結來說,一檔適合長期投資的定存股,要兼具基本面、產業特性、股息這些因素,最好是獲利和配息10年都穩定,長年殖利率有在4%以上的公司才能算是及格喔!

另外補充一下,也有投資朋友問到,最近我剛入手的富邦金,今年也是獲利和股價表現很好,是不是也是預期明年殖利率很高呢?

其實我沒有預測這麼多,這次會買富邦金我的想法很單純,是因為股價落入「紅綠燈估價法」的合理價以下+4%殖利率,明年的事情就沒有去多做預測,而且今年富邦金的獲利和股價會好,也是因為今年資本市場表現很好,要是明年市場的表現差一點,獲利和股價是有可能同步修正的。

不過這點我也不怕,要是明年真的獲利不好,股價繼續向下修正的話,我已經規畫好了要向下分批買的方式,最多會買到第一批成本的5折的價格,買完後如果股價上漲就分批獲利出清,沒有的話就放著領股息。偷偷說,其實我反倒希望明年市場差一點,富邦金的獲利和股價趕快修正!

最近很常看到高殖利率股的題材,希望這篇能讓大家理解一下,除了股息和殖利率以外,還要綜合評估一下,才能穩定存股喔!

警語:本文無任何推薦股票之意,只做個股分析案例教學使用,投資之前請自行判斷。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小資女艾蜜莉的理財學
                           艾蜜莉——自由之路
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電信3雄之一的台灣大,後疫情下適合進場嗎?艾蜜莉:我會從財務營收中的這幾個項目做評估...
晶圓二哥聯發科第3季與前3季營收同創歷史新高,現在適合投資嗎?艾蜜莉:從基本面找答案
營運穩健、連續配息逾30年的食品股統一,疫情趨緩下能買進嗎?艾蜜莉:我會先檢視這幾項指標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