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股點評

台積電股價創高擔心、下跌也焦慮,該怎麼做才對?與其盲目追高殺低,不如先思考這件事

撰文者:深邃月光 更新時間:2022-01-21 瀏覽數:2,23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台積電(2330)自去(2021)年1月起,股價躺平近一年後,來到2022年1月時再度發威,在1月17日這一天,股價收盤時來到了683元,突破了去年的高點679元,讓目前還持有台積電的投資人統統解了套,抱到現在的投資人無不歡欣鼓舞。


以短線的角度來說,因為股價創新高,所以前方沒有賣壓存在,反而是可以期待繼續往漲上去,正是一個入場的時間點。現在進場,只要跌破5日均線、趕快賣出,就可以賺到這一波行情。

這種看線圖操作的方式有一定的勝率,畢竟個股股價要創高,也不是天天都會有的,賺了就跑、沒人能攔得住。但倘若不想做這麼短,就要思考,在創新高的當下固然值得欣喜,但接下來的走勢應該要因應呢?如果是持有台積電的投資人,應不應該立馬就獲利了結?因為好不容易「抱緊」了一年,現在好不容易獲利,是否該入袋為安呢?

目前大盤可說是資金盤,資金大都流入台積電與金融股,可說是因應美國Fed升息前的波動,將資金投入到相對穩定的大型權值股及金融股上。但大型權值股的波動有限,想像台積電漲停、或是連2日漲停的情況發生,就感到非常困難,反之亦然。另外是台灣有的金融股帶有官股成分在其中,不像美國的銀行個股是會倒閉的,因此穩定許多。

做投資,為什麽你不該盲目聽信老師或達人?
有些投資老師或達人,認為應在台積電股價高點時賣出一部分,然後下跌時再買回來,例如在台積電每股685元時賣出,等後續跌到665元時再撿回來,如此來回操作,就可以賺到20元的價差。

但若以長期投資、存股的角度來看,就算股價來到665元、或是下跌到655元都能抱得住,所以就算短時間被套牢也沒關係。

但月光自己的看法是,不建議一般投資人這樣做。因為以一般人的角度來看,怎麼知道何時是高點、何時是低點呢?如果賣出後股價上漲到700元,那何時才可以買回?就算那些投資老師或名人親身示範成功了,那也是事後才會向粉絲宣布。

而如果不成功的時候,根本就不會公布的,不然就會變成反向教材了,難道他們會在失敗之後說:「大家對不起,老師做了錯誤的示範」很少有投資老師或名人願意這樣砸自己的招牌的。最好都說自己百發百中、眼光精準,這樣粉絲和會員才會成千上萬。

而且這樣盲目相信老師或名人,等同就把錢的掌控權交出去了。老師說買就買、說賣就賣。什麼?你說你已經加入會員了卻還沒跟到?那是因為還沒有加入oo會員!如果加入oo會員後訊息還是太慢,還要你再加入xx會員?如此一來根本沒完沒了。

與其如此,還不如找個績效好基金,把資金交給專業經理人操盤還比較好一些,因為他們收取費用,就會好好負責。如果年度績效不好,那投資人就會把錢拿去其他基金投資,再也不會回頭。

掌握自己的投資很重要
畢竟錢在自己手上,要怎樣做投資、運用,基本上自己都能有一定的掌握度。畢竟誰也不知道何時才是股價的最高點或最低點,我們能夠做的,就是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勝率」。就像存股達人棒喬飛所說:「看投資理財的文章,是要看思考的方式與過程,從而驗證自己的想法如何。」月光認為有其道理,思考的方式必須能夠反覆驗證才行,否則就算腦中藏書萬貫,結果使用出來時,跟預想結果差太多,也只能說自己把自己的手段想的太高超了。

倒不如從一開始最直覺最容易犯錯的地方開始思考起,然後一步一步的修正自身的想法,這樣才能得出屬於自己的投資策略。當下要買或賣,先從一般人會怎麼想開始推論起,因為自己也是一般人的其中一員。

近期台積電股價創下新高點紀錄,其他個股未來也可能出現股價創高的情形。那麼每次創新高時都要趕快賣出嗎?或是都不能進場追高?會不會就一路漲上去,再也不回頭?這樣的情況肯定會碰到很多次,因此,透過每次思考並作出決策,才能讓自己逐漸變強、增加勝率。

台積電在1月13日召開法說會後,所釋出的訊息可說是好到不得了。而在基本面無虞的前提下,我們可以預期得到,在日後這些新廠蓋好後,產能及獲利也能隨之增加。而有專家認為,如果台積電這一波漲勢是複製了2021年的漲勢,那麼會不會跟去年一樣,漲了一波之後,再度沈寂一年?

然而,假設台積電的走勢在年前或到年後有一波修正幅度,這也應該是可預期得到的。無論哪檔個股,總不可能一直無限上漲的,一定會有修正的時候。因此,把修正的部分納進來思考,如果決定要買入,那時再買也不遲,不急於這幾天就要進場。

月光覺得,台積電代工的晶圓,不僅可供給電動車使用,也可供給元宇宙穿戴裝置所需,可說是符合目前的投資題材。以台積電為起點去思考,就可以慢慢網羅更多相關的類股,讓自己的投資內容愈加豐富,就能夠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投資組合!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

延伸閱讀
台股不斷創高,現在還能做存股嗎?年領百萬股利達人棒喬飛:未來存股,得考量這2個重點
如何判斷一檔好股票何時該買進?孫慶龍:以護國神山台積電為例,3大進場絕佳時機點別錯過
台積電何時該買、何時又該賣?年領百萬股息的存股達人棒喬飛:不要預測股價,重點在護城河...
台積電的股價該用本益比還是淨值比來估算?一個故事帶你看懂差異!

正在朝下一個一千篇文章的目標邁進的男人。寫作題材主要有電玩及理財及書評及心情隨筆,陸續擴張中。 喜歡換地方寫作,感受不同的氛圍。喜歡上隨手拍照,通常會附在文章上一同出現。 最近開啟了專題--從心所欲的富足生活,努力挑戰訂閱方案門檻。並且養成對看過的文章按愛心加Like5次的好習慣。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