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俄烏戰爭下,金融股現在可以買嗎?艾蜜莉:先確定「這點」後,才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22-03-16 瀏覽數:35,95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俄烏戰爭進行一段時間了,之前有新聞提到台灣金融業投資俄烏兩國債券達2,291億7,000萬元,所以如果兩國開戰時間拉長,會不會進一步影響到台灣金融業?


單就金融方面來看,不管是俄羅斯還是烏克蘭,兩者的債券在國際上的流通占比並不高,加上俄國對於金融的獨立政策,對全世界的金融市場影響並不會太大。

而就國內的金融來看,拿富邦金來舉例,它持有的俄羅斯債券,到今年1月為止的持有部位大約是212億元左右,不過因為投資的都是長達10年以上的公債,現階段沒有提列本金所有損失的打算,而是先觀察3月債券利息是不是如期支付,付不出來的話,最多先對利息提列預期信用損失,那就算是最壞最壞的情況,全部違約歸零,影響富邦金的獲利將近是1成~2成之間,也不會到太嚴重,財務風險都還在可控的範圍內。

長期來看金融股不至於崩盤,不過難免有恐慌的短期震盪,這也讓富邦金的股價跌到合理價以下了,現在會不會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其實最近我一直持續在觀察富邦金,也因為之前已經買了一些,所以現在剛跌到合理價以下,我不是馬上買,而是在我上次的進場價,大約是73元左右才買,也預計這批買完如果還繼續下跌的話,會再分批往下接(富邦金符合紅綠燈估價法合理價以下+4%殖利率以上+股價光譜1年便宜價以下)

而俄烏戰爭的影響總歸是總經事件,總經是從上而下的分析,價值投資則是由下而上選股的分析,主要以公司體質、獲利穩定性和所屬產業特性來考量,在確定金融業的對俄曝險在可控範圍後,戰爭危機也不會傷及到富邦金的體質,這樣股價下跌,我才認定是撿便宜的好時機。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艾蜜莉-自由之路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提前存好生活備用金很重要,但應該存多少錢才適合呢?這樣抓緊急備用金,讓生活更有保障!
房價飆漲、買重劃區的物件會比較划算嗎?:包租公房市作家:這幾處若現在進場很危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1982年生,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600多萬元資產,著有《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Facebook】
艾蜜莉—自由之路
【個人網站】
艾蜜莉—自由之路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