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5月《災保法》正式上路,對勞工權益有什麼影響?3張圖秒懂自身權益

撰文者:勞工保險局 更新時間:2022-05-04 瀏覽數:14,29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職場 保險 工作 勞工 災保法

《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以下簡稱《災保法》)擴大納保範圍,快來了解相關權益吧!


納保對象》

只要年滿15歲以上,受僱於領有執業證照、依法已辦理登記、設有稅籍或經中央主管機關依法核發聘僱許可雇主的勞工,都是《災保法》的強制投保對象。

以上提到的雇主,包含公司、行號、法人、律師、會計師、人民團體、短期補習班、診所、大廈管理委員會、外籍家庭幫傭或看護工的雇主等,即使僅僱用1名員工,也要申報員工參加職災保險。

此外,《災保法》並無年齡上限限制,即使所僱員工已超過65歲或已領取勞保老年給付,也是《災保法》強制投保對象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投保管道》

因應社會勞動型態改變,非典型勞動人口以及零工經濟增加,且自然人雇主經常有臨時或短暫僱用勞工從事工作情形,為保障該等勞工工作生活安全,《災保法》增訂了「特別加保制度」。

受僱自然人雇主的勞工(如點工)、實際從事勞動的人員(如平台外送員)或提供勞務的童工(如童星)等,可透過勞保局提供的3種簡易投保管道,就近擇一辦理參加職災保險,繳納保費即生保險效力,或自向後指定日生效,即時保障勞工的職災經濟安全。

1.統一超商的ibon機台:可至任一家統一超商的ibon機台,選擇特別加保申報專區進行申報。

2.勞保局官網:可利用電腦或手機,透過勞保局官網進入特別加保申報專區,免身分驗證即可申報加保。

3.職業工會:可參考勞保局官網公布的指定工會名單,至任一職業工會辦理特別加保業務。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職災給付》

《災保法》除了擴大納保範圍,職災各項給付保障也全面提升!

被保險人遭遇職業傷病事故時,可申請醫療、傷病、失能、死亡及失蹤給付,其中傷病給付、失能年金及遺屬年金的給付標準有所不同。《災保法》施行後,若不幸遭遇職災,就能獲得完善的保護及照顧喔!

資料來源:勞工保險局

註: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之相關給付標準及規定,可至勞保局全球資訊網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專區查看。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勞工保險局

延伸閱讀
即使不用出門工作,也需要保險保障!一次看懂家庭主婦/主夫需要的5大保險
新聞意外事故頻傳,萬一是自己怎麼辦?提前規畫5保單,醫療費用、家庭經濟有著落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