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據統計,一般人的年化報酬率是3%,其實只要跟隨大盤報酬就能輕鬆超越

撰文者:Jet Lee的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2-05-11 瀏覽數:3,25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近期看到某個投資粉專版主講了一個觀點:「你做投資成功的機率只有0%和100% 2種可能,因為你的結果不是成功,就是失敗。」


其實我還蠻同意他的說法,因為現實來說投資真的只會有成功跟失敗2種,不過這中間還是有很多討論的空間,例如怎麼樣才叫成功。還有,到底有多少人會成功。

數學其實就是科學,都是有憑有據而非靠內心感覺或是安心樂活就能扭轉事實,就如附圖所顯示,根據J.P.Morgan的長期統計,一般投資人的長期年化報酬率大約就是3%而已,但別忘了這是「平均」,也就是說大部分散戶的長期年化報酬根本就是低於這個平均值。


為什麼說大多數的散戶會低於這個數值呢?因為根據二八法則,一個群體的報酬率是由少數20%的人所貢獻,有8成的人連平均值都達不到,然後我們再繼續往右邊延伸看過去整個市場的投資報酬分布,一樣依據二八法則,整體市場報酬約是由2成的投資人所貢獻,所以也就是說,其實只有少數2成投資人的報酬率會高於市場報酬,然後報酬率愈高,能達標的投資人就愈趨稀少,就好比長期年化報酬率可以接近20%的,大約就是股神巴菲特等級一樣困難。

怎麼樣的投資才算成功?
所謂的市場報酬就是,「不管誰贏誰輸,整體市場投資人報酬加總起來的平均值」,換句話說就是,不贏不輸所可以得到的報酬率。

怎麼樣叫不贏不輸?就是你沒有在投資上特別做努力就可以得到的報酬,既然我們已經知道市場報酬是「不努力」的結果,那麼如果你努力了,是不是就該打敗市場報酬才算成功呢?不然你都努力進行投資了,卻輸給不努力的投資人這樣怎麼可以算投資成功呢?

但回到這張圖來看,哇!根據二八法則,只有少數2成投資人的投資報酬會大於市場報酬!

那我們投資人該怎麼做呢?
努力自己做研究怎麼投資?有看到這張圖左半部嗎?大多數散戶自己做研究擇時選股的成績,其實是嚴重落後整體市場報酬的3%!當我們以為自己正努力往股神年化報酬20%邁進,但你怎麼能確定自己不是倒退往那個輸家的80%呢?所以仔細看一下這張圖就會發現,散戶主動操作得到報酬輸給「市場報酬」+股神報酬的機率會大於8成,但要成為打敗市場的贏家,成功機率又會遠低於「市場報酬」+成為輸家的機率。

講到這邊如果你還沒有發現成功機率100%的方式,那你可能真的不太適合做投資,那就是不贏不輸,直接得到市場報酬就肯定能成為那20%以上的贏家啊!你雖然沒有打敗市場報酬,但你肯定贏過市場上8成的投資人。

而且因為你的報酬率就等同於市場報酬率(雖然扣完必須成本會稍稍落後市場報酬),所以你根本不用擔心往後幾十年,你會變成市場上的輸家,因為,你就是代表整個市場。

這位投資粉專的版主又說:「投資報酬率不高沒關係,轉投資事業也很好」,這句話我也非常同意,畢竟誰說做投資才是世間一切呢,但既然是把錢拿去投資事業,當然也可以衡量這筆投資是否划算囉!

假如你把同樣的一筆錢拿去開創事業,並且同時間投入了許多的時間、人力、心力,但是你每年可以得到的回報遠低於投資在整個經濟體的年化報酬,那麼你覺得這項投資是划算還是賠本呢?

假如你把錢拿去買娃娃車,開了20年每年可以帶給你約7%的報酬率,但是投資整體台灣股市20年可以帶給你約9%的年化報酬,你覺得哪一個比較划算呢?不過說真的,如果你是開社會企業或是慈善事業,那當然不能這樣算,或許你就該以能幫助到多少人為首要目標,但既然你都是在做金融投資,差別只在於你投入的項目跟方式不同,你當然可以思考投資哪個項目比較合適。

所以投資成功機率是不是只有0跟100%的差別?確實是。

但更真實的是,大多數散戶做投資都是輸給市場報酬的那0%,當你以為用「KD+安心」兩大夢幻心法就能扭轉事實真相,其實你正為了1棵樹而放棄整座森林所帶給你的成功報酬。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et Lee的投資隨筆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提前存好生活備用金很重要,但應該存多少錢才適合呢?這樣抓緊急備用金,讓生活更有保障!
房價飆漲、買重劃區的物件會比較划算嗎?:包租公房市作家:這幾處若現在進場很危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專注推廣被動指數化投資!
我不講個股的,怎麼可能叫你入群抓飆股。
所以叫你加line群的都是騙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