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當投資成為你的焦慮來源,也許就該改變投資方式了!有一定的收入,就做基本的複利動作就好

撰文者:Jet Lee的投資隨筆 更新時間:2022-05-12 瀏覽數:5,76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今天主要不是來跟大家推薦指數化投資,而是想跟大家談談做投資背後的心理問題。不知道大家每天出門工作會不會感到焦慮?


我相信有些朋友的工作環境會常常帶來焦慮感,怕進度落後,怕表現不如人,怕一個不小心,就會讓自己的努力毀於一旦。我們常常為了要能過更好的生活,比別人更優秀,所以我們很積極的想要完成工作目標,但大家有想過為什麼需要這樣嗎?

我們從讀書開始就或多或少的被要求做比較,學業成績、工作表現、然後年紀稍長就會開始比較身家有多少;小孩大了又開始比較小孩的學習表現,等年紀更大,就會開始比較小孩的成就如何...,我們生活中的焦慮其實就是這麼來的。

但回到根本來看,你就會發現,大多數的焦慮並不來自於不足,而是來自於「不滿足」,這個不滿足並不是自己的需求沒有被滿足,而是沒有符合社會大多數人的期待。

高收入的醫師、工程師就該住在精華區的豪宅,出門一定要開百萬名車。小孩要念貴族私校,家裡都得要用北歐進口廚具,縱然平常沒在煮,但朋友來家裡一定要有面子。這些目標都得用錢來達成,如果都要靠工作收入,也是可以達到,但就是得持續工作很久的時間,所以很多人會學著怎麼做投資。

但很不妙的是,很多人把潛意識中對於他人期待的焦慮感也帶進自己的投資決策,所以很多人在做投資的時候總是覺得應該要做些什麼,不然就會覺得很虛。

學習價值投資、學習技術分析、學習期權操作、學習怎麼使用財務槓桿、學習怎麼買房出租,總覺得要有好報酬就得努力學習付出才行,我們就先不要談在金融投資這件事,努力其實無法帶來更好報酬的殘酷事實,我們就回頭想想當初為什麼要學習做投資這件事,我們不就是為了要讓自己可以奪回生活主導權,讓自己過得更開心嗎?為什麼都已經在工作上充滿了焦慮跟緊張感,然後明明是為了讓自己更開心的投資上,卻又搞得十分緊張?

你真的不這麼努力就得不到好的回報嗎?還是只是你內心害怕如果不努力,就會落後別人,你很自然地就會用「報酬率」來做為投資是否成功的標準,但如果你能得到的報酬都差不多,那你會選不焦慮的方式,還是會選需要不斷進修,調整,追逐的投資方式?

你為什麼會害怕自己落後別人?有2個原因,第1個是擔心做不到,第2個是不知道你現在做的到底正不正確。做不到有可能是因為你把目標設定的太高,可以試著把不需要的部分去除。其實很多東西你根本用不到,只是被旁人影響認為「你值得更好的!」

至於不知道做的到底正不正確,有一個簡單的標準可以判定,投資就如同醫學或是其他科學一樣,脫離常理的方法通常是騙人的,如果有什麼強效藥,那肯定副作用也很可怕,或者是使用者得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今天講這些主要是想提醒大家,不必要為了一些外人的觀感而搞死自己,設立很辛苦才能達成的投資目標。

醫師、工程師這類工作的收入已經比大多數人好很多,如果穩健地進行儲蓄、投資,再加上有耐性的複利滾動,只要不是太誇張的財務目標,都不難達到。

各位可以試著讓自己更放鬆一些,降低投資的焦慮感或許能幫大家帶來更好的投資報酬,也能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Jet Lee的投資隨筆

延伸閱讀
手上持有價差超過40%的金融股,該賣掉賺價差還是繼續存股領息?艾蜜莉:價差很誘人,但得先思考這2點
提前存好生活備用金很重要,但應該存多少錢才適合呢?這樣抓緊急備用金,讓生活更有保障!
房價飆漲、買重劃區的物件會比較划算嗎?:包租公房市作家:這幾處若現在進場很危險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專注推廣被動指數化投資!
我不講個股的,怎麼可能叫你入群抓飆股。
所以叫你加line群的都是騙子。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