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修充電

黑心房東坐地起價,巴黎居大不易?市府「3招連環計」助房客討回超額租金

撰文者:中央社 更新時間:2024-03-27 瀏覽數:6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面對租金不斷上漲與居住危機,巴黎市政府近年推動的房租規範與超高租金檢舉機制初見成效。過去一年收到逾2,000件申訴,協助上百房客討回超額租金。市府表示將廣為宣傳,以達嚇阻效果。

輸入租金、屋齡、大小、地址和設備等資訊,巴黎市2019年設置的房租規範平台就會告訴租客房屋的最高租金,以防止房東坐地起價,避免巴黎市租金水漲船高。


過去幾年來,若房租太高,民眾可向大區政府檢舉,然成效不彰。自2023年起,巴黎市政府將申訴機制收回自行辦理並簡化程序,一年下來初步效果顯著,協助不少租客向黑心房東追討超額租金。

負責平台的市府顧問,同時也是巴黎市議員葛梅斯(Barbara Gomes)向世界報(Le Monde)表示,「當知道中央政府3年來只有120件申報案後,就會高興我們把事情接手自己做」。

巴黎市政府表示,一年來平台接獲檢舉數超越2,000件,點選並上傳文件就可通知市政府專案辦公室的檢查員。1年內已經向房東寄出超過500次正式通知,協助上百個案件追討回超額房租;甚至在少數租客沒有選擇搬家的情況下,還推動合約更新。

葛梅斯在昨天的巴黎人報(Le Parisien)中指出,「作戰的關鍵,就是推廣這個房租規範機制。愈多人知道,就會有愈少糾紛」。換言之,策略就是嚇阻房東。

檢查員接獲通知後,會先檢查所有文件,確定住房合約資格符合。檢查員沙洛美(Salomé)表示,要確認房屋種類、建造日期等,有時案件能迅速處理,但有的要幾週甚至幾個月。

確認房東超收房租後,辦公室的司法人員就會寄出正式通知,要求房東退還超額租金。若房東逾2個月未回覆,就會寄出存證信函;若再不回覆,就會面臨罰款。

設置至今,已有逾10萬名巴黎人上平台檢查自己的房租是否合理,25歲的年輕藥房人員卡林(Karim)就是其中一位。

他曾住在每個月650歐元(約新台幣2萬2471元),3坪不到的狹小「公寓」內半年,透過平台,他發現租金比市政府規範的上限高出近200歐元。

他告訴巴黎人報,「當我確定找到新房、不會受到房東報復後,我就填妥市府表單。原本完全沒有想到會這麼快有回應,我只需要掃描上傳租房合約」。

最終在市政府部門的催繳下,卡林在3個月內就收到房東轉來的1,380歐元超收租金退款。平均而言,申訴成功者能取回3,500歐元。

27歲的奧勒良(Aurélien)則向世界報表示,在搬離住房前,聽說了市政府房租規範平台。上網一查,確定自己的房租超過最高限額。

他坦言,「若公寓狀況良好,我絕對不會採取行動。但房屋冬天透風、熱水器老舊,糟透了,和房租比起來,實在不合理」。市政府最後認定退休房東超額收租142歐元,並在追討下退回3,700歐元。

根據巴黎都會區房租觀察機構,房租規範平台初步嚇阻效果有成。2021年,30%房租超過上限;2022年則為28%。巴黎負責住房的副市長波德里耶(Jacques Baudrier)說將推動更多宣傳,讓租住雙方知道平台。

有鑒於巴黎的成功,中部大城里昂等城市也紛紛進行租屋規範實驗。里昂大都會區向世界報指出,嚇阻效果開始顯現,遵守房租規範的租屋公告比例從2022年底的39%,大幅提升至2023年9月的67%。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