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人開講

地震難預料,「抗震宅」再成關鍵字,看房如何挑?房市專家:留意5點見真章

撰文者:住商機構企研室 更新時間:2024-04-17 瀏覽數:1,60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摘要
{DS}

花蓮4月3日上午發生7.2級強震,各地陸續傳出災情,也引起民眾對「抗震宅」的關心,住商機構彙整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與內政部資料,截至2月止,全台住宅地震險平均投保率僅約34.4%。觀察各縣市地震險投保狀況,件數上以新北、基隆最多,達83萬4,000件,高屏澎區與台中緊追在後,以桃園、新竹有效保單占比最高,均超過4成。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執行總監徐佳馨分析,因房貸期間須強制地震險,也可發現住宅存量較多的區域,件數往往較多,不過值得一提的是,桃園與新竹有效保單占比最高,主要是新案多但總戶數少所致。

全台地震頻傳,地震險投保率僅3成4

根據這份統計,全台住宅地震險累計責任額約5兆9,000億元,有效保單約352萬3,000件,若依據內政部的全國住宅家戶數計算,全國平均投保率為34.4%。觀察各地區的地震險保單件數百分比,冠亞軍分別為桃園、新竹地區,占比分別達42.3%、41.9%。另外,新北與基隆地區保單件數約83萬4,000件,此數據位居全台第1,而保單件數占比約35.9%,也是全台第3名。


徐佳馨表示,地震險保障範圍,包含因地震震動、地震所引起的火災、山崩、地層下陷等事故,所造成的住宅損害或倒塌。不過因為目前基本地震險多數僅有150萬元保額,且多為申請房貸強制投保,購屋人如果擔心,建議可以申請超額地震險,對自己多一層保障。

買房不僅看機能,結構安全更重要

大家房屋企研公關主任賴志昶表示,除了添購地震險之外,購屋也需考量結構安全問題,但與漏水、海砂、輻射等瑕疵房屋相較,建物抗震與否,往往事到臨頭才見真章。對於建築結構的安全性,建議可留意下列各點:

1.建商或營造商是否有信譽。
2.若購買的標的物是山坡地、水岸或海濱住宅,可注意地層、施工及防護措施(如排水、道路)是否完整。
3.若購買物件有夾層,夾層部分應避免承載過重、容易倒塌的物品。
4.家中裝潢宜採固定式,較無傾倒顧慮。
5.水電、瓦斯應採用安全係數高的設備。

地震、餘震難預料,這些急用物品必備

賴志昶提醒,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地震,可先將家中高處危險尖銳的物品、玻璃製品移開,以免地震時造成人員的傷亡,其次,事先將現金、飲用水、乾糧、保暖衣物、手電筒、電池、家中老年人及病人的藥品準備好,災害不幸發生時,便於維持起生活所需,此外,家中的電器開關、瓦斯等設備要特別的留意,以免地震發生時造成更大的災害。

各縣市地震投保統計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內政部 整理:住商機構企研室

本文獲「住商機構企研室」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地震規模7.2級!震後檢查住家結構是否安全?3步驟就能做到
有保地震險房屋受損一定會理賠?投保地震險前最好釐清這2大盲點
減輕民眾租稅負擔,北市研議4年逐步恢復單一自住房屋稅基

商標及公司名稱中之「住商」二字代表不動產主要的二類產品一住宅及商用不動產,簡稱住商。是國內第一家引進歐、美、日不動產經紀業,店頭式連鎖經營Know-How,並加以本土化,自此住商將臺灣地區的不動產交易通路推向國際化的水準,對臺灣整體房地產影響既廣泛且深遠,不僅是「先驅者」更是「首創者」。

住商不動產網站:https://www.hbhousing.com.tw/
住商不動產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hbhousing/
住商不動產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hnbhousing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