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亞幣看漲 原幣計價亞債基金當紅

撰文者:林峰和 更新時間:2008-04-25 瀏覽數:34,72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亞洲債券基金 擁三高優勢受青睞

觀察上述亞洲多國貨幣的升值背景時我們可以發現,既然原因各有不同,那麼在布局亞洲貨幣資產時,最好也要有分散風險與標的的觀念,以免單一題材走完時,您手上的資產也跟著縮水。

所以,一籃子貨幣計價的商品,在這時候就相當適合投資。目前在亞洲貨幣中,群益證券認為未來最看好新加坡幣,尤其在擴大內需與抑制通膨的情況下,當地政府可能加速會讓匯率升值。

但對於已經漲多的澳幣,多數業者認為現在不宜買進;因為之前澳幣匯率已經升到近年最高點,再加上國際原物料類股漲多回檔,及即將來到的美元反彈,短期持有澳幣有可能賺了利率,但賠了匯率。

至於人民幣資產,當然可以繼續持有,但對於與美元掛鉤的港幣,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則建議最好不要持有。

除了貨幣型基金外,債券型基金當然也可以收到類似好處,譬如施羅德亞洲債券基金就是利用亞洲貨幣債券市場的三高優勢(匯率高、利率高、信評高),替投資人在亞洲資產上做到最完善的風險分散。

而且,在股市依然呈現動盪的局面下,債券資產的布局更是必要,在亞洲經濟與企業基本面仍看好的情況下,投資人欲增加債券資產配置之際,不妨以亞債作為分散風險的搭配。實際上,在各國積極發展本地債市之下,亞洲本地債券的規模平均已達各國GDP水準的6成以上,不但殖利率相對更高,投資亞債更能分享亞洲當地貨幣的長線升值機會。

不過,要提醒投資人注意的是,在投資債券型基金之前,應該注意該基金是採用哪一種幣別計價,如果有投資當地貨幣計價的債券,該基金就相當值得投資人布局。

一籃子貨幣是指將多個主要貿易國的貨幣,依照往來貿易比重,編製成一綜合的貨幣指數,由這些國家的幣值加權平均值做為「一籃子貨幣」的幣值,匯率較有彈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