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不怕低薪,雷浩斯靠股票幫自己鍍金

12年不斷學習投資 資產從0變800萬

撰文者:劉 萍 更新時間:2013-03-01 瀏覽數:85,0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謹慎入市調高現金比重 採波段、對沖策略提升勝率

就在2011年第1季,市場情緒從金融海嘯的極度悲觀走出,開始轉為對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資金正在重回股市時,作為價值投資信徒,雷浩斯卻不安了,便把「變貴了」的股票執行停利,像大盤漲過他設定的賣點──8,500點後,就全部出清台灣50;平均買進成本只有70元的中華電,也在漲上100 元後賣掉一半;另外像台橡、大統益、裕融、中聯資及中鋼,也紛紛了結獲利,入袋為安。最後留下了中碳、中華電各10多張, 但也只用現金股息繼續存進這兩檔股票。


賺進高獲利後,雷浩斯變得更加謹慎,調整了資產的配置,將股票部位降到5成左右, 剩下5成全是現金,「現金比重拉這麼高,有兩個考量,一是我這時已經辭掉工作,要做專職的投資人;另一是這時好股票的價格都偏高,對價值投資者來說,就要保留資金, 耐心等待合理價的出現。」雷浩斯說。

但雷浩斯並不只被動等待可危機入市的壞時機,還採取2種投資策略,提高投資勝率:

①挖出被市場低估的好股票,做波段操作

「大盤一直在7,000點以上,對(買進) 存股不利,若做波段仍然有獲利機會。但波段要能成功,關鍵在選股。」雷浩斯說。於是,除了他原本已擅長的財務報表分析之外,為加強質化分析的能力,花了很多心力看書、與網路上的投資高手交流切磋,「要深入去研究出一家公司所屬產業的特性、該公司的競爭強度與經營對策,並找出它的營收成長原因和來源,也才能更精準的推估其未來EPS(每股盈餘)的成長力道、新的本益比。」雷浩斯說,而他就靠自己的研究,波段操作美律(2439)、宏達電(2498)、台積電等個股,累積獲利超過30萬元。

②做投資組合的對沖避險,增加報酬率

由於雷浩斯的資產逾5成投入股市,因此當大盤處在偏高區間時,若手中買進作多的台灣50、宏達電等股票突然下跌時,他就用期貨選擇權作空同一檔股票,鎖住價差,既可降低風險,又有機會增加報酬率。

在2大策略交相運用下,再加上原本存股持續配發的股息,雷浩斯的資產在2012年年底時已有800萬元之多。今年高齡107歲的價值投資大師歐文‧卡恩(Irving Kahn), 最近在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說了兩句名言:「成為一個成功的投資者,一定要不斷學習」、「做投資,最重要的不是跑得比別人快,而是持續在跑道上。」而這兩句話, 也正是雷浩斯能成為成功投資者的關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