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休閒

不只考量坪數,還要計算總熱負荷

冷氣怎麼挑 才能又涼又省?

撰文者:郭証揚 更新時間:2013-07-01 瀏覽數:44,2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在沒有經過試算之前,你如果單以這間客廳的坪數去挑冷氣,依日立針對4坪∼6坪空間的建議,就會選到冷房能力為8,000 BTU的變頻機種,而在用到最大總熱負荷量時,冷房效果恐怕就會不敷需求,還會因為要全力運轉而相對耗電。

但有了試算數據的參考,你挑選的冷氣機種,其最大出力kW數值,最好要略微超過你使用空間最大總熱負荷的數值,冷房效率會最佳,也才不會耗能又耗財。


另外,如果想再提升冷房效能、降低用電量,可搭配電風扇,省電又省錢。不過,開冷氣的同時也開電風扇,可快速冷房和省電,已經是普通常識。但是到底能省多少用電量呢?根據東京電力實測的數據如下:

1.空調溫度設為26度、不使用電風扇的情況下,耗電量是100%。

2.空調溫度設為27度,在與電風扇一起使用下,合計可省下9% 的電力。

3.空調溫度調至28度,同時也使用電風扇時,合計可省下22%的電力。

因為電風扇能吹出涼風,所以就算提高設定溫度,依舊會覺得涼爽。而因為有電風扇的幫助,對於上述的客廳案例,就可選擇約1萬2,283 BTU(3.6 kW)的機種,省下的購機費用達5,000元∼ 8,000元之多。

而有些空間,像是長型、或冷氣安裝位置不佳,就會有靠近冷氣出口的地方過冷,但離遠一點就不冷的狀況。這時最好搭配循環扇,能將近處的冷空氣送至較遠的地方,使整個空間的溫度循環至一致。

另外,從冷氣口出來的冷空氣比較重,會往下沉,但是空間的上方溫度仍偏高,那麼設有溫度感應器的冷氣空調會繼續運轉,延長耗電的時間。所以,在使用循環扇或電風扇時,可以45度角往斜上方吹,就可維持整個空間溫度的均勻,減少因溫度落差而增加的冷氣運轉時間了。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