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站在股神肩上 持股6年躍增1700萬

撰文者:周文偉(華倫) 更新時間:2015-09-26 瀏覽數:32,45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當時大盤指數來到6,000 點左右,台積電(2330)入股創意電子(3443),台積電副董事長曾繁城變成創意電子董事長,並且登上興櫃,股價也慢慢回來到50 元左右。這使得我的股票資產第一次破百萬元,達到116 萬元,這一年還外加8 萬元現金股息可領。

此時,兒子的出生打亂了生活和工作的步調;我們夫妻決定賣掉竹北的房子,搬到桃園平鎮,老婆的娘家也在那邊,可將兒子託給岳父和岳母幫忙照顧。


平鎮的新房較大,70 坪加裝潢一共花費800 萬元左右;我們向銀行貸了500 萬元,每個月扣除房貸、孝親費、日常開銷,尚有餘錢可以投資股票。有時候剩餘的錢無法買到一張股票,只能買零股;從那個時候開始,養成了買零股的習慣,甚至當月只有2,000 元結餘時,我也會拿去存股。

創意在2006 年底上市,立刻上演蜜月行情,經過幾年的配股,從原本的15 張成長到18 張,再加上繼續買進恆義(中華食)、裕融、大豐電等高殖利率股票,到2006 年底,我的股票市值已達386萬元,而我代課的學校也累積到第4所。

代課老師一年一聘,立志及早存到退休金

流浪教師是這樣的,除了你的表現要受到學校肯定,還要看下一學年學校的老師人數、學生人數、班級數,看看你任教的科目,有沒有代課老師的缺額?如果沒有缺,就必須另謀出路。

每年6 月底學期末,代課老師就要拿著離職單到各處室,請主任、組長蓋章,蓋完了章,表示你已經完成了這一年在學校的工作了。接下來就要等到暑假7 月中,上網查詢各學校有沒有開出缺額,然後再去報考,通常要考好幾所學校。

在甄試的時候,也常會碰到熟人。這些朋友算是同為天涯淪落人的夥伴,也算是競爭對手;只要在口試、試教都打敗他,你就有資格在這個學校當一年代課老師。

由於理化老師還算搶手,所以每年應該都有機會可以到學校代課,只是常常要換學校就是了。因為這種不安定感,我心中一直有個想法──要在所有學校都不要我之前,存到退休金。

遇金融海嘯續存股,1年後資產累積到千萬

到了2007 年,我的股票資產已經累積到了562 萬元。但是2008 年發生了百年難得一見的金融海嘯,全球股市崩盤,所有股票暴跌;我的股票也不例外,股票資產瞬間腰斬。

心雖然痛,但不能失去理智,牛頓說:「如果我看得比別人更遠,那是因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想,巴菲特的投資哲學是我所景仰的,我覺得應該要站在巴爺爺的肩膀上,因為他是一個巨人。當大家悲觀的時候,就是我貪婪的時候;此時我根本不管電視、報章怎麼說,也不理會恐慌指數是多少,反正就是一股傻勁,堅定信念,繼續努力工作,兼差賺錢,此時代課的學校來到第6 所。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