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跟著股市節氣 掌握熱門題材賺波段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6-05-25 瀏覽數:49,04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進一步檢視個股營收成長
才能提高投資勝率

每一個事件都是一個題材,但投資人以「股市農民曆」的投資邏輯操作時,知名理財作家張真卿提醒,要注意以下3個操作心法:


心法1》買在淡季、賣在旺季

可以套用「股市農民曆」操作的個股,張真卿說,原則上大多數都是有明顯淡、旺季的公司,通常這樣的公司,由於營收受到淡、旺季的影響,會有明顯的起伏,當淡季的時候,營收低、股價也最低;旺季時,營收高、股價也會拉高。

所以投資要提前布局,在營收最低的時候進場,在營收攀高的時候獲利了結,簡單來說就是「買在淡季、賣在旺季」,但千萬不要被營收創新高的榮景沖昏了頭,要捨得賣出,才能賣在相對高點。

心法2》有成長性的公司,投資勝率才高

張真卿特別提醒,「有季節性題材的公司,並不一定代表(該公司)股票會漲。」針對欲投資的標的,應往前觀察一定時間的財務狀況(詳見心法3),確認當年度營收和去年相比,成長是穩定且增加的,這樣投資的勝率才會提高。降低「營收在旺季不會『出槌』」的疑慮後,才進一步搭配技術面或籌碼面進場。

心法3》依據短、中線投資,調整檢視營收期間

延續心法2,投資人要往前觀察多長時間的財務狀況呢?

張真卿說,有1種做法是「短線投資」,根據旺季時間往回推2∼3個月,觀察營收狀況後,搭配日K線、日KD等技術指標後判斷最佳進場時機,這是希望能精準買在起漲點的操作方式,適合積極操作型的短線投資人,但是這個短線投資策略需要較強的技術分析能力。

另一種做法是「中線投資」,基本上就是淡季買進、旺季賣出,所以觀察時間是旺季往前回推1∼2季,然後搭配週K線、週KD和週移動平均線等指標進場,不過這種做法,買進後可能要抱股達3∼4個月,其中可能會橫跨除權息,投資人要將此因素考量進去。

有了基礎概念和操作心法之後,接下來就讓本刊帶你深入觀察各種事件所帶來的影響,從中找到賺錢的契機!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