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羅素多元資產70基金經理人大衛‧維克斯:

歐股、可轉債是機會所在

撰文者:賀先蕙 更新時間:2016-06-01 瀏覽數:12,00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我們認為,美國還有2次加息的可能。但市場完全沒有反應這一點,很有可能會看見另一波的『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編按:是指2013年,因聯準會可能停止量化寬鬆計畫所造成的市場大跌)。所以我們擔心股市、也擔心債市,目前方式是降低股票部位,然後把資金暫放在現金,等待更好的機會。」維克斯強調。

不過,在控制風險的主軸下,維克斯卻還是小幅買進了可轉債。維克斯說,可轉債因為是公司債加上股票買權的一種投資工具,而研究發現,在股票走跌時,可轉債只會承擔下跌幅度的大約40%;但走揚時,卻可以參與60%左右的漲幅。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不對稱的風險。接下來,當股市持續上漲時,我們會了結一部分獲利,把資金放入可轉債,以持續降低投資組合的風險。就某種程度來說,我們正在接近這波景氣循環的終點,還是有部分的股票曝險。」維克斯強調。

高收益債由多轉向持平,不再是便宜價位

今年初,高收益債因大跌而導致利差擴大,在2月中旬一度拉大到860個基點(詳見圖3),維克斯指出,當時是高收益債很好的買點。然而,隨著原油價格自2月中旬以來大幅反彈,西德州原油價格從低點的26.21美元,至今反彈逾8成。也因此,高收益債利差也持續縮減,截至5月19日止,已縮減到629個基點。「高收益債出現非常強力的反彈,價格已經接近合理水位,相對來說,不再便宜,現在已經不是買進的時機。事實上,我們會建議,開始減持在上一次大跌中買進的部位。」維克斯強調。

整體來說,維克斯認為,自從2月以來,風險性資產已經看到一大波漲幅,因此他會採取較謹慎態度,逐步降低風險性資產、增加例如現金、美國政府公債和可轉債等部位。他更強調,再往下走,也可能會利用標準普爾500的選擇權來做一些下檔保護。

建立計量團隊,監控表現最佳的基金

由於羅素建置了一組計量團隊,專門搜尋和監控市場上表現最佳的基金,來建立外部合作名單。根據羅素的統計,目前在全球,有高達1萬2,958位多元資產基金經理人,被納入羅素的經理人初選系統中、而其中有7,322位納入持續觀察名單、只有773位真正與羅素簽約受雇,最終,只有439位真正受到羅素委任操作資金。也就是說,受到羅素青睞、委託資金的機率,大約只有3.4%。 (文◎賀先蕙)

學歷:英國中央蘭開夏大學經濟與法學士
經歷:Sarsin's & Partners資產管理多元資產團隊基金經理人
現職:羅素多元資產70基金經理人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