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存股族的必備條件:資金、心態、知識

撰文者:艾蜜莉 更新時間:2016-09-27 瀏覽數:134,462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開始存股之前,最好先問問看自己,知道什麼是存股嗎?知道哪種投資方法適合自己嗎?了解自己的個性和收入狀況,找出適合的投資方式吧!


在準備開始存股之前,投資人首先要做的,就是弄懂存股的定義。一般來說,最傳統的存股定義就是,長期持有一組績優股的投資組合或ETF,持有期間不論股價起伏都只買進不賣出,專注在領股息,除非確定個股會邁向長期的衰敗才處分它。

例如: 投資人投資中華電(2412) 或元大台灣50(0050),然後不管買進的時間點、也不管股票價格,只要存到買一張的資金就買一張。接著,每一年就會固定領到股息,再將股息加上平常累積的存款,一旦存到購買一張的金額,就持續買進,專心致力於股數的累積。像我就曾聽到朋友說,當他累積到100 張中華電就要退休一樣,這是最傳統的存股定義。

然而,我發現大部分的人好像都不是這麼想,像我課堂上常有學員會問我說,「艾蜜莉,○○股票可不可以存?」但事實上那檔股票根本就沒發放股利,而且股性偏向投機,所以不適合用來存股。再來就是,大部分的人根本沒辦法忽略股價,當績優股價格有所波動時,他們就會很緊張地問我,「怎麼辦?這檔股票它下跌了!」

存股應著重股數累積,而非股價漲跌

這時候我就會問他說,「你不是想『存股』嗎?不是只要專心累積數量、只買不賣嗎?為什麼你還會擔心股價下跌呢?」我覺得這就是因為投資人本身對存股的定義不明確,所以才會看到股價大跌,就不敢持續買進,或是心生賣出的念頭。

所以基本上,我覺得存股前有很多必須先預備好的事,像是要知道存股的定義是什麼、釐清自己的個性適不適合做存股這件事等,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累積多一點投資股票的知識、資金,並做好心態上的準備。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建議多花點時間去準備這3個要件,待一切完備後再投入會比較安全。

資金》最好備齊30萬閒置資金,錢少者可從零股著手
首先,先來看到資金的部分,究竟要準備到多少錢才能開始投資呢?一般來說,建議投資人最好備齊30萬元~50萬元不等的資金後再開始投資。若資金比較少,會比較難做資金配置。假使要把30萬元分散在5檔股票,每檔還可以分到6萬元;反之,若只有10萬元,每檔就只能分到2萬元,可能連一張都買不起。

那難道還沒準備到30萬元的人就不能投資嗎?如果真的每個月東扣西扣,還是只能存下幾千元,其實仍然可以藉由投資零股來做到資金分散的動作,以投資資金有12 萬元為例,就可以選3檔股票,每檔股票分配4 萬元,再將這筆4 萬元拆成3 筆1 萬3,333元,跌到便宜價的時候就進場買零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