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貝萊德世界黃金基金經理人韓艾飛:

黃金價格只要拉回 就是買點!

整理者:鄭 杰 更新時間:2016-11-01 瀏覽數:9,29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更關鍵在於,美國收益率曲線走勢是否改變,美國現在(短期)利率非常低(0.25∼0.50%),10年期國庫券的殖利率約為1.8%,因此收益率曲線非常平坦。就算短期利率上升,但只要10年期國庫券利率沒有跟著上揚,那麼黃金就能保持強勁。

美元走勢轉平、黃金量減
支撐金價表現
問:你曾指出美元是黃金永遠的敵人,你現在對於美元走勢的看法如何?
答:基於美國平坦的收益率曲線,美元比起其他的貨幣不太可能會太強。事實上最近已經有此跡象,如澳元、巴西里拉兌美元今年都已經升值不少。若以貿易加權指數來衡量,美元走勢已經由非常強勁轉為持平。


我認為,由於近期內利率增幅非常小,美國收益率曲線將持平,因此美元不太可能會太強,同樣有利黃金表現。

問:黃金供給面的展望如何?
答:過去大約有35年的時間,全球央行都在出售黃金,增加市場的供給量,但這個狀況從2010年開始停止,到現在已經連續6年全球央行都是黃金的淨買家。因此這股供給力量已經從市場消失,央行從過去的供給方已經轉為需求方。

另一個主要供給力量則是來自每年的金礦產量。但過去幾年,金礦公司逐步縮減他們對於擴增新礦的支出,投資金額由每盎司將近400美元,一路下滑到現在不到90美元,減幅已超過7成(詳見圖2)。

這代表這個產業對於成長的投資在降低,由於現在的金價尚不具投資吸引力,已非常少有金礦公司宣布擴產計畫,甚至有的還宣布產量將開始減少。

我們很有信心短期內黃金的供給不太可能會再增加,這也將是另一個支撐金價的正面因素。

問:你對未來6∼12個月的金價看法為何?
答:我們認為現在的環境對於金價非常有利,比起其他的避險資產,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已經很低,對於金價是非常正面的因素,只要機會成本持續保持低檔,金價就能持續表現良好。

對於美國升息與否也仍充滿不確定性,這對金價同樣也是一利多因素,除此之外,若是政府持續發行低殖利率公債也有利金價上漲。

整體來說,我認為現在有非常多支撐黃金市場的因素,因此我們認為黃金未來仍有機會持續地表現良好。

問:既然有這麼多正面因素支撐,是否代表金價拉回就是買點?
答:沒錯,這也是我們在現今的市場所見,每次金價只要有小幅賣壓,你就會看到投資者進場。為何會有這種現象?就我們觀察,全球的投資者非常積極地布局黃金部位,特別是還沒有黃金資產部位的人,金價小幅下滑時就是他們進場布局時機,不論是實體黃金或是金礦類股皆然。

金礦公司生產成本降低
獲利有望增加
問:現在金礦公司的生產成本有改善了嗎?
答:是的,生產成本低多了。由於礦產公司減低了許多支出成本,因此無論是銅、碳還是黃金,整體礦業的生產成本都非常明顯地下滑。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