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批改革怪象

45歲以下青壯族 恐領不到退休年金!

撰文者:林 竹 更新時間:2017-07-01 瀏覽數:60,1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策略3》成立儲備基金,讓退休基金財務更健全
再者, 是額外成立儲備基金。王儷玲說,「儲備基金」設立在國外行之有年,中國、香港等都有儲備基金的制度,主要作為退休基金發生財務問題的撥補來源。

雖然目前已將每年撥補200億元列入勞保改革草案裡,但她仍認為有成立儲備基金之必要,因為儲備基金獨立於現行政府退休基金之外,政府會根據退休基金精算結果及財務缺口,評估儲備基金該投入的金額、長期投資的時間及報酬率,且不會對政府財政、國家經濟成長產生影響。

至於儲備基金之財源,除了可透過稅制、政府財政資產等方式籌措,年金改革後各級政府節省之部分經費,也可作為財源之一,她認為儲備基金是讓退休基金財務健全的方式之一,唯有透過多元改革方案,才能讓制度真的永續存在,不再受破產所苦!


現職: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教授、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
經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