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二三事

高齡族+青壯租屋族的新選擇

打造青銀共居 互助提升生活品質

撰文者:林帝佑 更新時間:2018-09-01 瀏覽數:32,18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接著,第2階段為Long stay計畫,共有15位長者與53位青年報名,最終錄取3位長者與7位青年,從今年3月1日開始,直至8月底展開為期6個月的共居生活。

以第2階段來說,報名者除了要符合:年齡限制(青年20歲至40歲、長者60歲以上)、收入限制(2016年個人平均每月所得小於4萬7,950元(含)整)、自用住宅限制(以北北基桃無自有住宅為原則)、戶籍限制(設籍、就學或就業於新北市,或簽約後願將戶籍遷至該基地亦可參與)以外,報名者還必須經過面談才能入住。由於是試辦計畫,所以每個月的租金有一定減免,雅房每月3,500元、套房每月4,500元。


在這半年的共居生活中,從青銀族群間產生的摩擦找出可以改善的空間,作為政府未來青銀共居規畫的參考模型。鄭健志說,硬體方面,主要是長者會反映扶手與防滑問題,所以未來青銀共居的空間將納入通用設計的原則。

另外,軟體部分,主要還是生活上的相處情形,在正式入住前,已安排雙方寫下生活公約,譬如,幾點到幾點是活動時間、幾點之後不能做什麼、公共空間的電費分擔等等,但實際入住後還是多少無法完全遵守,因此需仰賴入住後每個人的溝通。

台北市方面,則是由社會局主導,以陽明老人公寓試辦青銀共居方案。陽明老人公寓在經過翻修之後,於今年第1季釋出4間房間、總共8個名額給附近文化大學的學生入住,學生入住後只要走路10分鐘就能夠到達校舍。

雖然申請條件不像新北市的方案這麼嚴苛,但是學生一樣要通過書面審查以及面試,入住時間以一學期為單位,每個月租金為3,000元,但每人每個月需提供至少20個小時的公共服務。

未來方案》
新北2社宅納入共居空間
最快2022年完工
綜觀來看,台灣的青銀共居皆在實驗性的辦理階段,但中央給予肯定,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青銀共居的這一步跨得很大,不過後續仍要再精進,且中央不強調青銀共居,而是「共居」的概念,像內政部唯一主導的社會住宅──林口世大運選手村社會住宅,就曾釋出部分3房、4房的房型,給「不是單一家庭」的民眾申請入住(申請時間已於8月15日截止)。後續在其他個案裡,也會朝共居的生活模式來規畫空間。

而目前已有部分社會住宅從規畫設計上就納入青銀共居的空間方案。有具體進度者例如新北市,鄭健志提及,有2處社會住宅正在規畫階段,且有部分樓層會設計成共居的空間,包含:

1.土城員和段青年社會住宅:預計釋出2個樓層、30戶~40戶作為共居空間,最快於2022年完工。

2.淡水紅樹林捷運站附近青年社會住宅:預計釋出1個~2個樓層、10戶~20戶作為共居空間,再加上因為鄰近淡江大學,也可能與大學合作提供學生入住申請方案,最快亦於2022年完工。

此外,部分已經在興建中的社會住宅,因為當初規畫時是以純居住為目的,所以會參照三峽北大青年社會住宅的青銀共居計畫,按照先前營運、管理的經驗去執行共居或短居的方案。

除了三峽北大青年社會住宅會持續進行青銀共居計畫以外,新店央北段青年社會住宅(2019年年底完工、最快2020年可入住,總戶數約1,000戶)以及三峽國光段青年社會住宅(2019年年底完工、最快2020年可入住,總戶數約241戶)也都會結合相關方案,讓青銀共居落實到更多角落。

而台北市的狀況,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回應,因為目前委外經營的老人公寓,仍只有陽明老人公寓旁邊有大學校區,所以會以該處為持續性的共居場域,下半學期將同樣延續該青銀共居的方案。

延伸閱讀
上有老下有小?夾心族退休大作戰!這樣領勞退變3倍,40歲再開始也來得及!
公辦老人公寓每月1萬元 符合資格還可優先入住!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