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花1億元學費上最寶貴的一課

理債3步驟 周思潔奪回人生發球權

撰文者:林雅惠 更新時間:2019-11-01 瀏覽數:34,11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自我投資》
藉學習拓展視野與人脈
成為改變人生致勝武器

然而,陀螺轉久了,也會有想停下的一天。接近30歲時,周思潔突然覺得自己的人生都在為別人而活,她一點也不快樂。於是,她花錢去上「成功學」等心靈成長課程,從3天學費6萬元的課,上到3天40萬元的課,只要是她有興趣的課程,她就報名參加。

「學費不是重點,只要是我想要上的課,就算要跟人家借錢我都要上。」周思潔說,她曾經刷卡來分期付學費,信用卡額度用完,就開口跟親朋好友借錢,甚至連第1次見面的同學她都想借錢來上課。


周思潔強調,這輩子她做的最對的一件事情就是把錢投資在自己身上,藉由上課學習,不但拓展她的視野與人脈,同時也成為日後改變她人生的致勝武器。

創業失利》
勇敢面對、不願被打倒
花17年償清上億元債務

在因緣際會下,周思潔逐漸把重心轉到直銷界,後來更自己創業,在汐止科學園區占地300多坪的辦公室,光資本額就高達3,000多萬元,沒想到經營到第2年時竟然被倒帳,又發生東科大火,辛苦建立的公司付之一炬,再加上幫家人作保,總計背負1億元的債務。

「坦白說,很像活在地獄裡面!」周思潔當時戶頭領不出錢來,身上只湊得出298元,還罹患憂鬱症。為了不讓家人擔心、又要安定員工,周思潔在大火發生的隔天就決定要面對負債,絕對不被命運打倒。於是她逐步解決債務問題:

理債第1步》增加收入
首先,在大火發生的隔天,周思潔就發傳真與信件到各大保險公司,跟對方說「周思潔可以免費到業務單位演講」,她要拿「不被苦難打倒」的精神用來激勵第一線的業務人員,並藉此鼓勵他們付學費來上心靈成長課。

為了賺錢,周思潔長達9年每天睡不到3個小時,甚至還有好幾天只睡30分鐘,「1年800個場子,我每天搭飛機趕來趕去,常常忘了自己現在在哪裡。」她說。

理債第2步》和債權人溝通
很多時候,銀行催債人員或黑道分子會直接到周思潔上課的地方等她,甚至晚上還會打電話到她住家「提醒」她還有多少債沒有還。回憶起那段被黑道、地下錢莊討債的日子,對周思潔來說,簡直就像噩夢一場!當年到處為了借錢而四處奔走,天天都有債主上門。

有些人可能因此心生畏懼而逃避,但周思潔不會,她直接對上門的債權人說:「我是公眾人物,哪裡都逃不了。你們也知道我真的有誠意要還錢,我告訴你還錢進度還有順序,你們看清楚,我說到做到。」

周思潔認為,債權人要的是錢、不是她的命,所以只要她開誠布公、講清楚還款計畫,讓對方知道她不會逃避,這樣就能減少被騷擾的機會,而能夠把焦點都放在賺錢上面。

理債第3步》用心待錢
有人曾經酸周思潔:「怎麼還了這麼久,還沒還完?」周思潔回應,一個女人要背1億元的債務真的很不容易,況且她還要養家,龐大的經濟壓力與折磨絕非一般人可以扛起來。

銀行及稅務單位的人都曾私下勸她:「不要還、宣告破產就好。」然而,她認為「該還的還是要還」,錢是有靈性和正義感的,把錢當錢在看,就算是花錢,只要把錢花對,就能帶回兄弟姊妹。

花了17年的時間,周思潔還清1億元的債務,回首人生,名下沒有不動產、也沒有成家,就世俗的眼光來說是並不完美,但對她而言,用這1億元所學到的,卻比金山銀山、兒女成群還要來得珍貴。她知道自己的潛能,不會被金錢所困,才是真正能夠獲得自由的人!

出生:1960年
經歷:《台視新人獎》榮獲亞軍、日本小原流及西洋花教授資格
現職:勵志人心作家、心靈導師、歌手

延伸閱讀
吳鳳:先投資自己 未來才能增加價值!
艾成》脫離理財放牛班 學習與錢相處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