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情報站

獨家專訪》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

數位轉型興起 雲端運算成長空間30倍

撰文者:鄭杰 更新時間:2020-10-01 瀏覽數:18,858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柯堤斯分析,當前企業合計每年約支出1兆美元在IT基礎建設上,其中,約1,000億美元花在硬體設備、1,500億美元花在基礎設施軟體、1,500億美元花在應用軟體、6,000億美元用於相關服務。假設企業IT基礎建設每3年至5年進行一次汰換,那麼光是在企業IT基礎建設的需求,雲端運算企業可以拓展的市場就有這麼大。柯堤斯甚至認為,雲端運算市場的發展潛力還能更大,因為雲端運算的發展將會大幅降低企業的運算成本,更提升企業對雲端運算的需求。

做多美國科技股 為「最擁擠交易」
目前在全球雲端運算服務的基礎建設和研發上,由亞馬遜(Amazon)占據領導地位,占整體市值約33%,其次則為微軟(Microsoft),Google則位居第3(詳見圖2),而這些企業的雲端運算服務都維持在至少30%以上的高速成長,其中亞馬遜正是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最大且持有最長期的個股,從2007年買進至今已經持有達13年。


除了雲端運算之外,軟體即服務類股亦是柯堤斯相當看好的族群。SaaS族群的優勢,在於其經營模式,當客戶採用相關產品的應用程式後,SaaS公司可以搜集到兩組極具價值的數據:客戶的數據與客戶的客戶的數據。

柯堤斯指出,SaaS公司運用這2組數據,一方面可以更了解客戶如何使用自家的產品,進而優化自家產品以符合客戶需求,讓競爭對手更難匹敵;另一方面還可以將客戶的客戶的數據,彙整成有用的資訊回售給客戶,如此交互運用數據資訊將能更鞏固客戶基礎,是極為強大的商業模式。柯堤斯看好這樣極具成長潛力的商業模式,將會有一段很長的發展期,並且能讓那些SaaS公司都保持在至少20%的營收成長。

而今年納入的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成分股、銷售CRM(客戶關係管理)系統的Salesforce,就是其中的佼佼者,柯堤斯表示,Salesforce就是因為能極致的使用這2組數據,以強化自己的產品,並且擴大對客戶的銷售,而壯大到今天的程度。

雖然仍然看好科技股的成長前景,但是柯堤斯也同意科技股的風險正在增高。首先,科技股的熱度明顯偏高。根據美林美銀9月中發布的最新基金經理人調查報告,高達80%的經理人同意,做多美國科技股為「最擁擠的交易」,過往接受美林美銀調查的投資者對「最擁擠交易(意指最多投資人操作的策略)」的看法從未如同現在這樣一致,這是有史以來最高共識;再者,現在整體市場的估值都偏高,必定會帶來一些在估值方面的預期落差風險;最後,政治風險因素也會干擾科技股的前景,除了美國總統大選將屆之外,歐美都揚起監管大型科技公司的輿論。

為了因應上述風險,柯堤斯指出,他們基金的整體部位減持大型科技股,轉增持中小型科技股、低基期股,並且略微提高現金比重,由2%至3%增至5%。如此一來,若是真的出現對大型科技股的監管,中小型個股可望相對受惠,若是市場波動開始放大,則提高的現金部位,就能伺機再逢低入場。

學歷:柏克萊Hass商學院企管碩士
經歷:富蘭克林股票團隊科技產業分析師
現職:富蘭克林坦伯頓科技基金經理人、富蘭克林股票團隊副總裁

延伸閱讀
美國成長股將領漲至2022年
用ETF也能投資科技業!3做法確立加減碼時機,提高投資報酬率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