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退休教師謝士英45歲才開始學投資

靠咖啡園存股法 年領200萬股利

撰文者:呂郁青 更新時間:2020-12-01 瀏覽數:20,36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其實前面5個好公司的特質,都沒有一定的數字(標準),謝士英建議,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找出各領域中的龍頭公司。龍頭公司已經用時間打敗各式各樣的敵人,證明公司的競爭力。例如:台積電(2330)在晶圓代工的領域就居於全球的領先地位,絕對符合好公司標準,只可惜它現在的價格略貴了一點,尚不符合第2個買進原則。

原則2》好價格
存股的目的就是要領取源源不絕的收益,因此謝士英會把存股的殖利率跟銀行的利率相比較。目前銀行1年期定存利率都還不到1%,他認為,好股票的殖利率應該至少要有5%,而股票的殖利率公式如下:


殖利率=現金股利/買進股價×100%

會影響殖利率的條件有兩個:一個是股價、一個是股利。當公司穩定配發股利時,一旦股價大跌,殖利率就會大升。舉例來說,2009年大統益決定配發現金股利2.4元,當時股市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而大跌,大統益的股價曾經一度跌到23元,換算成殖利率超過10%,那就是存股的好價格。謝士英認為,沒有跌價的股票再好都不值得買進,因為「天涯何處無芳草」,所以投資人一定要耐心等待股價的下跌!

謝士英指出,股價每天上上下下,主要是受到短線與做波段價差的買賣所影響,不過,公司每年要配發多少的股利,不會受到短期股價波動的干擾,因此,存股族可以慢慢等待,一直等到股價下來的時候再買進。

舉例來說,家庭主婦常常去逛市場,都知道菜價的起伏,也知道應該買什麼菜。例如:高麗菜1顆漲價到100元的時候一定買不下去,但是,它跌到只剩下10元的時候,應該要多買幾顆,醃成泡菜、包成水餃都可以。理性的投資人也應該如此,平時多觀察標的,等到股價跌到合理價位時再買進。股災常常是股市跳樓大拍賣的時候,此時聰明的投資人就應該勇敢買進好公司。

出場》檢視3條件 利空前退場以保住獲利
由於存股要長抱才能賺到可觀的獲利,因此,謝士英的存股原則是「盡量種樹不砍樹」,希望用好價格買進好公司後就不要賣出,但是,如果遇到以下3種狀況,他就會賣出存股。

條件1》公司體質變壞
當公司的獲利從穩定突然大幅下降,甚至出現虧損,或是優秀的領導人逝世、離職,而公司出現重大的政策改變時,就代表原來預期的好公司變壞了,未來可能會配不出股利,當然要先落跑。大同(2371)就是謝士英少數賣掉的存股標的之一。

謝士英2003年買進大同時的成本約9元,2006年5月2日與3日,當時的董事長林挺生逝世前,傳出家族爭產奪權。謝士英判斷,子女爭產奪權肯定無法好好經營事業,大同連續11年發放股票股利或現金股利的時代恐怕將結束。

當時他以約10.75元的價格全數賣出大同的持股,雖然存了3年賺不到1成,甚至還錯失後面一段上漲到最高價23.1元(2008年)的賺錢機會,可是現在回頭來看,雖然大同股價在2018年還一度因為股權爭奪戰而推高股價,最高曾經來到42.4元,但是,如果抱至現在,也是20元上下。

體質變壞的大同從2002年至今都沒有再配發過股利,無法形成複利效果。謝士英說:「還好當初有賣掉。」

條件2》當殖利率低於2.5%
一旦殖利率低於2.5%,通常代表股價漲翻天了。例如:大統益過去5年每年都配發5元的現金股利,現在股價約略在120元至130元間波動,換算成殖利率約4.16%〜3.84%,雖然不符合謝士英當時買進標準(殖利率5%),但是還不算太貴,如果有天股價漲到200元,換算殖利率不到2.5%,謝士英就有可能會賣出。不過,謝士英目前還沒有因為股價太貴而賣出過股票。

條件3》找到更好的標的
2019年的時候,謝士英檢視存股名單裡的長興(1717)與中鋼:前者前3季的每股盈餘(EPS)達到1.54元,已經超過2018年全年的1.25元但是後者前3季的EPS只有0.6元,遠輸於2018年全年的1.58元。當時2家公司的股價相距不大,因此,謝士英決定賣掉一些中鋼的股票,轉而買進長興的股票,增加長興的持股。

表1是目前謝士英持股張數前6名的標的分別是:玉山金、統一、長興、聯電(2303)、佳世達(2352),以及緯創(3231)。

謝士英退休後換了輛新車、全家到美國旅行,都是靠著上市公司配發的現金股利「贊助」,快樂地享受退休生活,「存股並不難,什麼時候開始都來得及。」謝士英以過來人的身分表示。

◎出生:1955年
◎學歷: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工業教育博士
◎現職:高雄師範大學工業科技教育系兼任副教授
◎操作戰績:年領超過100萬元股利,且持續成長中

延伸閱讀
社長投資隨筆系列4》「擁有財富但孤獨」與「失去財富但找回愛」,你的選擇是?
存股》如何做到安心存股?年領百萬股息的達人:汰弱留強是關鍵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