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

達人教你效法棒球組隊方式,打造不敗存股戰隊!

撰文者:股魚(筆名) 更新時間:2021-03-24 瀏覽數:9,030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存股達人隊」這樣的搭配意義在於,高波動股放在前鋒,負責賺錢;低波動股負責中線及防禦,賺到至少該賺到的錢,例如配息,而且買了讓人很安心;後衛則是保本配息型的商品。

整個組合其實要強調的是「不敗」,也就是跌得少,但漲起來又不會輸的組合,適用各種類型投資人,不管積極型或保守型。因此,只要知道這樣的原理,投資人就可以自行配置出勝率高的存股組合戰隊,並成為「最好睡」的台股投資人。


高殖利率+低波動策略,勝率自然高
已經在股市投資一段時間的人一定都體驗過,投資最掙扎的時刻,就是決定標的及何時買進、賣出,尤其是已經賠錢的時候。但若設計出類似「存股達人隊」這樣的組合,其實就不太需要做選擇,因為多半是低波動的標的,買了很安心。

市場上很多人喜歡「釘孤枝」,單壓一檔有時的確漲很快但也跌最快。這套將投資標的組成「球隊」的目的,是為了要贏球,而不是為了買飆股明星。思考一下,延攬所有明星球員的球隊不見得會贏球,而且投資並非追求最高報酬率,而是追求「獲利入袋」,不然股價曾經漲再高,都只是自我安慰。

而且很多人覺得,「會漲的飆股只有電子股」、「保守型的組合跌得少也漲得少」,其實這都是不正確的觀念,因為以「高殖利率股+低波動」的組合來看,高殖利率不只形成防禦關卡,也是獲利來源,因此不代表會是低報酬。再者,這樣的選股邏輯並非看品牌,而是看公司的財務體質。而台股中其實有很多隱形冠軍,就是那種公司名稱雖然很少人聽聞過,但卻賺得肥滋滋的公司,這種一旦被挖掘出來公開亮相,股價將不可同日而語。

以政伸來說,2018年(註2)ROE為17.6%,大於8%過關;負債比率17%,也低於標準60%以下;營業活動之現金流量和自由現金流量都大於0;而且公司專注本業,本業收入比率達95%,波動率只有0.53。雖然公司的波動率比較小,看似無聊,但卻很穩。

2019年挑選存股達人隊時,是參考2018年的財務數據資料。

而興農、大統益、至寶電也都是波動率低的公司。如果自認為保守,就建議專門買這類公司,再搭配幾乎可說是穩定配息兼保本的特別股或是債券型ETF,打造出來的就是「跌得少的投資組合」,不但買得安心,還能抱得放心。

如果想要打造「漲得多的投資組合」,其中有3~5檔就要加入波動率1左右的公司,例如IC設計、設備儀器工程、台積電供應鏈等公司,但還是要有低波動的非電子產業以及高殖利率股做搭配,整體投資組合波動率仍在0.8以下,如此才能控制好投資風險。

但在這裡我也要提醒大家一下,書中所示範的組合並非投資建議,僅作為說明舉例用,且公司評價會隨著財報數字變動,文中所列個股狀況與書籍出版後的情況必有所不同,投資人應自行按照當下的財務數據判斷來挑選適合個股。

1977年生,畢業於台灣大學機械工程所,曾於科技公司擔任研發主管,現為《商周財富網》和《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東森理財達人秀:存股敵8個》節目主講人、理財投資課程講師,著有《明牌藏在財報裡》、《不看盤投資術》、《ETF大贏家》等書。

股魚從大學時就開始投身股市,擅長財報分析選股。他認為只要利用像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營業利益率等簡單的財務指標,就能找到好的存股標的。利用這套方法,讓他常常領先大盤找出優質潛力股,搭配成適當的投資組合,不用每天看盤,就能有穩定的獲利。投資至今,年化報酬率約有13%~19%。

部落格「不看盤投資」:www.stocksardine.com
FB粉絲團「股魚-不看盤投資」:www.facebook.com/stocksardine/
Podcast「股魚-財經不正經」:apple.co/3n0KpPZ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小資族買不起0050?股魚:這2檔兄弟股,其中1檔價格不到0050的3折!
股魚用3本筆記累積千萬資產 年領股利50萬元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