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沒說的事

被演藝圈耽誤的投資人生

小應:把看盤當追劇 是每天最期待的事

撰文者:許家綸 更新時間:2021-04-01 瀏覽數:43,183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接觸投資》做空失敗大賠 轉而跟著大盤走
雖然小應力行減法生活,但手邊現金仍在減少中,2013年更只剩下10多萬元。當時已43歲的他體認到:「人不能依賴勞力工作一輩子,但是投資理財可以一輩子。」便開了第1個證券戶,也上網大量研讀投資基礎知識,看《戰勝華爾街》、《股票作手回憶錄》、《美國史:400年的美國資本主義歷史》等各種投資工具書,為建立對市場的敏感度,還每天抄各種指數價位,如美股、台股、黃金、日圓、美元、台積電ADR等,評估影響市場的利空、能量等因素。

剛開始,小應從中鋼(2002)、中華電(2412)等穩健定存股入手,但抱3年後,因見其漲幅及股利累積慢,2017年開始改換當沖、技術分析、權證等方式,或做波段或短線操作。


當時,他先是看空台積電(2330),在183元時買了認售權證,不料台積電漲到220元,讓他10多萬元的資金賠到只剩6,000元;接著因研判達方(8163)股價超漲,基本面不足以支撐,便在37元時放空,卻直到漲至60多元時才出場,「當時看著達方天天漲停,只能對著不會發出聲音的麥克風大吼大叫。」小應回憶道:「到現在都還可以感覺那時的椎心之痛。」

在損失近70萬元本金後,小應沒有放棄投資,而是再重找方法,他決定要順著大盤操作,而且先看影響市場最多的美股大盤,再做選股。因看好後續走勢,「我甚至跟前妻說先不給共同贍養費,支持我投資,雖然我什麼都沒有,但我知道我一定有機會。」小應說。

2020年3月期間,疫情先是造成全球股市暴跌,接著在3月下旬,他觀察到美股從低點大幅反彈2,100點,正是《股票作手回憶錄》中提到的「關鍵反轉點」,他趁機強力買進熟悉的中華電、中鋼、元大高股息(0056)及台積電認購權證,1季下來,投資績效高達50%,結算2020年的投報率更是翻倍成長。

2020年年底,小應轉向投資台積電零股及權證,因為他熟練掌握道瓊30指數期貨與台股的高連動性,例如有次道瓊30指數期貨開盤下跌但台股卻開盤上漲,他發現方向不對,馬上把手中權證獲利了結,結果當天台股果然大跌收場。

現在他則採取買進後只要道瓊30指數還在上漲就續抱,當道瓊30線圖走平時,就先把手中的認購權證先出場的策略。

隨著投資有了定向,也有了成效,在2020年年底,小應的資產從6位數成長到7位數,雖然沒有做避險及資產配置,也還沒有歷經熊市考驗,但他只想先趁著美股台股都還在牛市時盡量累積獲利,最終目標希望能幫自己掙到8位數資產。

近1、2年來,其實小應的戲約不少,在經濟安全下,他在劇組中已不像過往那樣計較小錢,甚至大方送出一個Apple Watch給劇組抽獎。

回顧這10多年來的心路歷程,小應發現過去的生活很空虛,現在每天把看盤當作看連續劇,週末就期待週一早上7點道瓊30指數期貨開盤,儼然把投資理財當成主業的日子非常充實,甚至有衝動去當理財專員,他只後悔自己太晚踏入投資殿堂。

雖然投資是小應現在的最愛,不過也許過幾年,對投資理財的竅門都駕輕就熟後,又會再冒出一個新的人生目標。就像他一路以來創作音樂、演戲、料理等,繼續追求人生其他有意義,能創造更多價值的斜槓人生。

出生:1970年
學歷:中原大學醫學工程學系
經歷:演員、歌手
作品:專輯《轉吧七彩霓虹燈》、電影《海角七號》、《金不厭詐》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