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健康

懶得動?小心加速身體退化!

撰文者:詹珞瑤 更新時間:2022-04-01 瀏覽數:18,331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不過,事實是初期這類的輔具器材對於急性疼痛或許有幫助,但對於下背痛的痊癒幫助卻是微乎其微,其原因是在使用這些器具的同時,會產生一種「被保護的感覺」,於是患部就更不會活動了,但也讓腰部的肌肉呈現休眠,於是在脫離護具的時候,有非常強烈的不安全感,甚至直接感受到疼痛。

肌力訓練、營養、睡眠
防止退化缺一不可!

平常肌力訓練並不是口號,當真的遇到需要肌力的時候,平常的訓練讓我們的肌肉就有彈性,在無意識的時候,這些有張力的肌肉,本身就會形成一層屏障,好好保護我們的身體各部位,也再次說明,肌力訓練絕對不是一定要做大重量訓練!簡單的快走、常見的居家運動、公園體操,就是最快肌力訓練的方法了!


所以這也是我一直在推廣的:維持活力、耐力、體力、肌力,退化才會慢,但並不是說可以避免退化發生,而是讓這些零件可以一路用到80歲。

肌力這種東西最現實,你有練,身體就會回饋給你;有堅持,零件壞掉的機率就大幅降低。所以在診間,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開始重視這一塊,希望能夠對自己好,好好保養身體,讓路走得又長又快樂。

另外,「營養」以及「睡眠」也是一大重點。

營養是我們促成肌肉的材料,除了規律運動外,均衡的飲食也是非常重要的,透過食物來補充維他命、礦物質、蛋白質也是必須的。組成身體的材料充足,才能讓身體運作順暢、提升運動所帶來的效益!

但睡眠卻是大家常常忽略的一大重點!因為睡眠不足會影響血糖,並降低胰島素敏感度,且睡覺時的血壓會下降、心臟和血管的壓力減少,擁有充足的睡眠會幫助穩定情緒、降低精神上的壓力,進而促進身、心上的健康。

經歷:專業物理治療師
現職:知昕物理治療所負責人
專長:疼痛控制、軟組織處理、運動傷害專項等

延伸閱讀
幫助醫生正確診斷!陪長輩看病前,先記錄6件事
40歲以後要注意血管老化!心血管外科醫生:做3種動作讓血管彈嫩緊實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