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術

K線捕手教你:想追飆股,進場前自問是否具備4條件?

撰文者:楊忠憲 更新時間:2022-07-27 瀏覽數:8,59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技術分析 楊忠憲 K線捕手

常常有朋友提問,「某一檔股票能不能買?」我看了線型之後,發現股票從低基期起漲,已經漲了50%,甚至數倍,我就會給這樣的評價:「強勢多頭格局,籌碼穩健,但是位階高,也無目標參考價,操作要小心。」

事實上,「飆股可不可以追?」這個問題,倒不如轉換成另一個形式來問:「你具備追飆股的條件嗎?」這樣會來得更好。買飆股,問題不是股價之後會不會漲?也不是能不能買?而是你必須要「懂得賣」。在談論什麼是懂得賣之前(後續第2章、第3章會介紹),先來談談,追飆股需要具備哪些條件?


根據我多年的經驗,如果你想要追飆股的話,必須具備下面4個條件:

條件1》持股檔數不超過5檔
事實上,台股有近2,000家上市櫃公司,天天都有機會買股票,也不要怕錯過,錯過再挑另外一檔就可以了。但投資人往往會擔心錯過,所以才會每一檔轉強股都想買,每一檔都想追,最後手中買了一籃子股票,卻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註1)。

我看過最誇張的一個例子是有一位朋友,他將手中持股傳給我,連續好幾張截圖,密密麻麻,當下我還沒反應過來,誤以為是火車時刻表。

我認為,如果是要做價差的投資人,持股檔數千萬不能超過5檔,否則根本無法顧及盤中股價靈活的變化,更遑論在盤中能快速地找到買賣訊號。

所以,追飆股的第1個條件是「持股檔數不能超過5檔」。超過5檔,不管什麼股都不應該再買了。如果要買新的一檔個股,必須將手中的5檔持股降到4檔,才能再新增持股。

條件2》懂基礎的風險控管與技術分析
追飆股的第2個條件是,必須學會基礎的風險控管和基本的技術分析,否則買進股票後,連多空、強弱、趨勢、位階,以及基本的技術型態和指標都不會看,貿然衝進去追高,而不會看賣出訊號,那是極度危險的。「什麼叫做懂基本的技術分析?」很簡單,假如你會問我這一句話,那就表示你不懂。

條件3》懂得設移動式支撐
追飆股的第3個條件是,要懂得設移動式支撐。如果你不懂,追飆股這件事情也跟你沒關係。不過大家也不用擔心,本書第2、3章就是要教你如何設定移動式支撐。

條件4》要有辦法盯盤
追飆股的最後1個條件是,想追飆股的投資人,因為成本相對高,所以要能夠盯盤,否則一個短線轉折出現,可能就來不及反應。這裡所說的盯盤,並不是要你全程都看盤,但至少能做到早上9點~9點30分,最關鍵的時候盯緊一點,之後的時間,每隔30分鐘~60分鐘,都要能機動性地看一下當下的盤勢,直到收盤。因為漲多股高檔容易震盪,甚至出現高檔出貨現象,必須能機動性看盤,才來得及對盤中股價變化做出反應,以及持續觀察支撐是否有跌破。

善用2方法,解決無法隨時盯盤困擾
有人會問:「假定我是上班族,或是有時間限制,不能天天看盤,或是在盤中時間不能盯盤,那要如何投資股票?」雖然說,看盤不需要分秒必爭地盯盤,但盤中交易期間不能隨時看股價,對於瞬息萬變的股市,不可否認實在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我相信,除了專職投資人之外,一般的投資朋友一定都有這樣的困擾。不過這也不是完全無法克服,還是有2個方法可以幫助到大家:

1.從選股入手
投資人可優先以大且規律的週期性(例如淡旺季週期)、族群性(例如同產業)、長波段以及大型的題材為主,再以消息及短線題材為輔。而且所挑選的股票,股性不宜太活潑,像是日K線的上下影線不要太多,股價暴漲暴跌的也要避開,要挑走勢穩健,緩漲緩跌的股票,才來得及因應。位階方面,要挑低基期、剛剛起漲的股票,漲多股、噴出段的股票,也要避開。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