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蕭碧燕:提前調整投資組合,不怕退休遇股債雙殺!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23-11-06 瀏覽數:4,706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退休 資產配置 蕭碧燕

圖片來源:本刊資料

2023年投資市場最令人震驚的,無非就是出現「股債雙殺」,股市與債市一起下跌,尤其對於即將退休的人而言更是一大打擊。稍微冷靜下來思考,就會發現這件事其實沒有想像中恐怖。

正要退休的投資人》僅贖回生活費,其餘等待股市回春

若你過去很認真的存到一筆退休金,相信這10年、20年、30年……累積的本利和,絕對足以對抗一時的下跌。就算是此時此刻要開始動用退休金,也不會是一次全部贖回吧?而是只贖回一部分需要用的錢,因此尚未贖回的部分,就繼續等待股市回春,或許還能再創高峰。


還沒退休的投資人》愈接近退休,投資組合應愈保守

為了避免發生退休之前股市大跌的風險,也可以參考「目標日期基金」的做法,也就是愈接近退休年限時,投資組合要愈保守。

例如在接近自己退休前1年~3年,就把一部分資金放到保守的資產上(例如短期美國公債ETF,甚至乾脆放銀行定存),避免面臨「贖回要認賠,不贖沒錢過日子」的窘境。至於那「一部分資金」該是多少?我想1年~3年的生活費是基本原則,也可以再參考當時市場的景氣循環位置來決定:

1.若才剛要從過熱(通膨)期往下,就可以更保守一點,保留個2年~3年生活費。
2.若已到了通貨再膨脹(景氣衰退期趨緩)期,留個1年生活費也許就夠了。

有些人可能與現在的我一樣,單純採取不間斷的扣款,過程中不會隨意停利,落實長期投資,唯一需停利贖回的時機就是「需要用錢的時候」,且也不是全部贖回,而是僅僅贖回需要的花費,其餘的錢再繼續投資。可見,退休前若真的碰到股債雙殺,也沒有想像中那麼悲催。存退休金始終要把握以下重點:

1.及早開始存退休金,才能累積更多的本利和來對抗市場的起起伏伏。股市一時的下跌,就交由時間複利翻轉回來。
2.要投資對的、優質的資產。

現為《Smart智富》月刊專欄作家,財經媒體譽為「基金教母」、學生稱她為「蕭老師」,投資經歷近30年,曾任投信投顧公會祕書長、安泰投顧理財諮詢部副總。

定時定額投資每次都是獲利出場,並靠投資的獲利完成買房、提前存到退休金等人生目標。任職於投資界期間,不遺餘力推行定時定額投資,曾經一年出席上百場演講;並提出「停利不停損」、「基金養基金」、「定率加碼法」、「母子基金複合投資法」等知名投資策略。退休後仍持續投身投資教育,Facebook粉絲專頁逾16萬人追蹤。

另著有《基金教母蕭碧燕教你,每次投資都要獲利出場》、《蕭碧燕教你:有錢退休,靠基金就對了》、《蕭碧燕教你 靠基金小錢也能變大錢》、《蕭碧燕教你:不失敗的理財好習慣》。

Facebook:基金教母-蕭碧燕

博客來購買連結

延伸閱讀
遇股市跌深不敢加碼怎麼辦?蕭碧燕教你用「日日扣」取代單筆,有效分散買點
如何用基金打造退休安穩現金流?基金教母蕭碧燕:5重點快速篩出好基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