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險

想調高醫療險額度? 採「雙實支實付」更划算

撰文者:陳彥丞 更新時間:2016-11-18 瀏覽數:87,91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投保醫療險時,相信許多人都會十分注重「實支實付醫療險」(以下簡稱實支實付)的保障,由於實支實付會在一定限額內,理賠實際花費的金額,在目前自費項目增加、住院天數減少的醫療環境下,更能轉嫁保戶相關的醫療費用。

既然實支實付那麼重要,又該如何增強它的保障呢?預算足夠的情況下,利用「雙實支實付」,也就是購買2張實支實付,比起調高單張實支實付的額度,會更加靈活。


認證理財規畫顧問(CFP)徐采蘩指出,雙實支實付有2個好處。首先,若該次醫療費用超過了第1張實支實付的理賠上限,則第2張實支實付就能補足這項缺口。若第1張就足夠負擔醫療費用,則第2張的理賠可視為薪資、看護等非醫療費用的補償。

其次,因為各家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商品都各有優缺點,購買2張實支實付就能互補彼此不足之處。因此想要購買2張實支實付的話,會建議規畫在不同的保險公司。

徐采蘩表示,選購時除了以互補現有保單缺口者為主,也要留意申請理賠時是否可「副本理賠」。由於醫院的正式收據只會有1份,其餘單據皆為副本,沒辦法同時申請2張只接受正本的實支實付。因此應選擇可受理副本理賠的保險公司,購買第2張實支實付。

另外,部分保險公司只接受成為保戶第1間投保實支實付的公司,投保時記得要先告知第2間保險公司本身已有實支實付。即使保險公司在未告知的情況下承保,也會影響到未來理賠。

最後要留意,雙實支實付固然在某些情況下,能夠拿到2份理賠,但也必須要繳納雙份保費。尤其實支實付多為自然費率,會隨年紀增加保費,負擔會愈來愈重。因此,投保前仍應衡量自己的保障額度,是否真的需要第2張實支實付補足,以及本身能夠負擔的預算。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