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常識

國民年金不是只有老年給付 5大保障有繳就不要漏領!

撰文者:編輯部 更新時間:2018-02-07 瀏覽數:128,469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繳了那麼多的保費,到底可以得到哪些保障呢?許多人對於國民年金只知道會有老年年金的給付,但你知道除此之外,給付項目還包含了身心障礙、喪葬、遺屬與生育的補助嗎?以下就詳細告訴你:

1.老年年金給付
只要被保險人曾參與國民年金,年滿65歲以後可以每月領取直到身故為止。但你知道老年給付也是有身分限制嗎?如果你是1943年10月1日前出生者只能領取每月3,628元的老年基本保證年金;又如果你是原住民,只要年滿55歲,可以每月多領3,628元到65歲,之後再請領老年年金。


2.身心障礙年金給付
如果是身心障礙人士,在參加國保期間或投保前就已經被醫生診斷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並領有重度或極重度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且經評估沒有工作能力,可以每月領取直到身故為止。但需要注意的是,一旦領取身心障礙年金就不能領取老年年金跟遺屬年金。而身心障礙年金又分為2個不同項目,其領取的項目與計算方式不盡相同:

①在國民年金繳費期間經醫生診斷為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領取的是「身心障礙年金」;②如果是在加入國保前就已是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者,則領取的為「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

3.遺屬年金給付
如果國保期間不幸身故,符合條件的家屬除了領取喪葬給付外,還可以每月領取遺屬年金。領取遺屬年金的條件包含:配偶年滿45歲且婚姻關係存續1年以上,且每月工作收入未超過其領取遺屬年金時之月投保金額、子女25歲以下仍在學或無謀生能力等。家屬可以領取直到請領的遺屬條件改變為止,如:經濟能力好轉、配偶再婚、子女成年。家屬在領取遺屬年金時會有請領順位的限制,主要是依照法定繼承人的順位:配偶及子女→父母→祖父母→孫子女→兄弟、姊妹。

4.喪葬給付
如果被保險人不幸身故時,可以領取一筆喪葬給付,但必須是在參加國民年金期間且65歲前身故才能領取。家屬領取時必須準備收據正本、死亡證明書、戶口名簿影本,並由支付費用的家屬一次領取。

5.生育給付
如果你身為一位女性,在國民年金的繳費期間生產,國保也會依據你生產當月的「月投保金額」一次發給2個月生育給付;且如果你當次生產是雙胞胎,可以給付4個月;3胞胎則給付6個月,以此類推。


延伸閱讀
不繳國民年金 小心將來無法請領勞保年金!
勞保+勞退+國保 3分鐘算出退休可領多少錢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