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達人

黑傑克專欄》用ETF建立跨國投資組合

撰文者:黑傑克(李挺生) 更新時間:2018-05-16 瀏覽數:6,235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如果蘋果新手機iPhone 8與iPhone X熱銷,最大受益者將不是台積電(2330)、鴻海(2317)或大立光(3008),而是韓國的三星電子(005930.KS)(原文發表於2017.10.01)。

這次新手機的記憶體規格是64G和256G,是上一代32G與128G的2倍。也就是說,就算這次的銷售量與iPhone 7相同,記憶體的用量卻是自動加倍。而三星電子正是全球快閃記憶體最大的廠商,同時也是手機面板的主要供應商,因此,三星電子賺到的錢僅次於蘋果電腦,遠超過其他廠商。


三星電子跟著蘋果賺錢,我們能不能也跟著三星電子發財呢?當然可以!除了直接買股票之外,我們也能透過買進韓股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大賺三星電子股價上漲的錢。

台灣證券市場已經開放複委託交易,投資人只要有台灣券商的交易帳戶,同時再多簽幾份相關契約,就可以用台股帳戶買賣與台灣證券交易所有合作關係的外國股票,但是會增加資產管理的困難,因為投資海外股票,要用外幣交割。例如:三星電子是韓國的股票,買賣就必須用韓元,銀行帳戶就要準備韓元。如果交易的股票種類多,銀行帳戶就會有很多種外幣,這就是大麻煩。

別說我們,就連專家也常常估不準外匯的走勢,單單一個全世界最多人關注的貨幣—美元,年初與現在卻是180度翻轉,從最強勢貨幣變成最弱勢。除非資產很多,比方說10億元,才有分散到不同市場的必要性,不然過多的外幣只會給自己找麻煩。

不信的話,投資人有空可以整理一下歷次出國旅行剩下的外幣,搞不好可以買張高配息的ETF。而且高配息ETF每年還有利息收入,零散的外幣不只沒收入,還有匯率風險,32元換的美元,5比1換的人民幣,當時專家可都是看漲的喔!

直接用新台幣交割
減少資金管理困擾
不過好消息是,我們有海外ETF,可以免除處理外匯的困擾。不管是韓國的ETF、香港的ETF、中國A股的ETF,都可以用新台幣交割,避免呆錢出現。

儘管複委託交易比起直接去外國證券市場開戶的成本低很多,但是,與ETF比起來還是偏貴。除了看得到的手續費、稅費之外,買賣時的換匯,其實都有匯率成本。美元、日圓這些台灣人常用到的外幣,買賣時的匯差還不大,但是,像是韓元、泰銖、印度盧比這些貨幣,超過1個百分點都有可能。

雖然透過ETF投資海外市場並不能避免外匯風險,但是,至少交易時的交割金額,可以省掉兌換的價差,這種成本差異,長期累積下來影響很大。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