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成長故事

重視細節,成就團隊實力》

基金也有「核心肌群」? 用多元配置提升投資效能

撰文者:高 富 更新時間:2018-07-16 瀏覽數:31,824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基金 風險 基金投資 多元資產




股票投資與債券投資,思維要不同?
只要掌握「核心原則」,將能一體適用、同時抓住不同資產的投資脈動。

以健身為例,大家都知道「增肌減脂」的重要性,但到底是增肌重要、還是減脂重要?事實上,提升自我體能的「核心原則」,最重要的是「建立核心肌群」。有了核心肌群,基礎代謝率將提高,自然就能輕鬆減脂;有了核心肌群,要透過進一步的重量訓練來增加肌肉,也不再是個難題。


運用高效核心原則
締造多元投資之綜效
投資也是一樣。大家都知道資產多元配置的重要性,由於能同時享有股票的成長性與債券的抗波動特性,因此多元資產常常是投資人的核心部位,好比「核心肌群」。然而什麼是有效的「核心原則」,能夠建立核心肌群呢?投資與健身一樣,目標相同但方法或有不同。傳統的多元資產團隊,大多由現有的股票與債券投資成員組成,此方式難免造成偏股或偏債等觀點,有缺乏整合的疑慮,且可能造成股票與債券部位集中在某相同公司的情況,使得投資不夠多元分散。

安聯收益成長團隊認為,多元資產投資的「核心原則」,可以跳脫股票與債券的界線,聚焦在公司整體資本結構的解析,全面分析個別公司結構,找出最具效益的投資方式。換句話說,是先確定該公司營運展望向上且值得投資,再進一步決定以何種最具投資效率的資產來參與公司的成長。

這樣綜合性的投資法,就好比當前風靡歐美的「高強度間歇運動 (TABATA)」:以「訓練核心肌群」為核心原則,同時結合高強度的心肺有氧運動與無氧肌力訓練,達到1+1>2的優異運動綜效。早在1994年,安聯收益成長團隊即創建獨有的「升等提示模組 (Upgrade Alert Model)」,運用創新跳脫股債觀點界線的方式,聚焦公司營運的八大指標分析,其中包括股票指標(如:獲利率)以及債券分析(如:財務槓桿)等,真正做到全面分析一間公司的資本結構與未來展望,並且進一步從評比正向公司的股票、債券與可轉債當中,選擇出相對具有潛力之投資標的。團隊掌握獨到的核心原則,透過結合股債資產的多元觀點,集中火力以最具效率的資產來參與公司成長,真正為投資人締造出「多元資產」的投資綜效。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

這樣的做法,不但能以較具效率的投資方式參與該公司的成長,同時也減少傳統多元資產投資團隊可能過分重壓同一間公司的風險,更能達到分散投資的效果。舉例來說,A公司獲利成長優於預期,使得已經持有的股票或可轉債上漲,團隊將進一步分析獲利成長是否進一步改善A公司的償債能力與債務水準。若事實如此、且市場尚未反映潛在的信評調升空間,團隊將適時獲利了結已充分反映利多的股票或可轉債,轉而透過A公司的高收益債來參與成長契機。

核心帶來高效
收益成長策略備受全球肯定
獨特的核心原則,讓收益成長策略的投資更具效率。以衡量投資效率的夏普值(sharp ratio)來看,安聯收益成長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過去1年、2年的夏普值分別為1.05、1.66,高於理柏台灣環球平衡型151檔基金的平均值0.82、0.85,即使是歷經2015年油價崩盤與2016年中國熔斷股災,基金3年夏普值仍有0.51,遠高於同類型平均0.18 (詳見下圖),顯示即使在不同市況下,團隊仍能為投資人帶來較高效率的投資成果。

比較不同市況,維持高效率投資成果

註:美元計價,截至2018.4.30  資料來源:Lipper

提升自我的體能,以「建立核心肌群」最為重要,但如何有效地提升「核心肌群」,未必人人都能抓到要領。安聯收益成長策略(編按:以註冊於盧森堡的境外基金規模計算)運用創新獨特的「核心原則」,提升投資成效,也快速獲得全球投資人的廣大迴響,從2012至2017年底短短5年中,整體資產管理規模倍增逾200倍至新台幣7,000億元以上,參與者包含一般投資人、機構法人與退休基金等。

展望未來,收益成長策略將持續為投資人發掘核心收益與成長的機會,除了運用多元資產分散風險外,同時提供多元貨幣、累積及配息級別選擇,以滿足不同客戶的需求。

安聯投信獨立經營管理〡 104台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378號5-9樓 客服專線:0800-088-588 / 02-8770-9828
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本基金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善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本基金公開說明書。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境外基金含分銷費用)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境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公開說明書備索)。匯率變動可能影響基金之淨資產價值、申購價格或收益。基金因短期市場、利率或流動性等因素,波動度可能提高,投資人應選擇適合自身風險承受度之基金。基金投資之風險包括政治、社會或經濟變動之風險、市場風險、利率風險、債券交易風險、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之風險及投資無擔保公司債、可轉換公司債、次順位公司債及買賣斷債券之風險、匯率變動之風險;基金或有因利率變動、債券交易市場流動性不足級定期存單提前解約而影響基金淨值下跌之風險,同時或有受益人大量贖回時,至延遲給付贖回價款之可能。本文所載資料,包括任何意見、估計或預測,均來自或本諸我們相信可靠的來源,但不保證準確或全面。提供上述資料,毋須負任何法律責任。任何人因信賴此等資料而作出或改變決策,本身需承擔一切風險。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本基金之績效,本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新興市場證券之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情勢穩定度通常低於已開發國家,可能影響本基金所投資地區之有價證券價格波動,而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影響。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本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本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基金不宜佔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收益分配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收益分配率不代表未來收益分配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基金投資無受存款保險、保險安定基金或其他相關保障機制之保障,投資人須自負盈虧。配息型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本公司於公司網站揭露各配息型基金近12個月內由本金支付配息之相關資料供查詢,投資人於申購時應謹慎考量。基金投資可能產生的最大損失為全部本金。依基金投資標的風險屬性和投資地區市場狀況,由低至高編制為「RR1,RR2,RR3,RR4,RR5」五個風險收益等級,此等級分類係基於一般市場狀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個別的風險。安聯投信總代理之境外基金部分類股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或配息前未先扣除應負擔之相關費用,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份,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投資前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投資風險之說明。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