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資教學

定時定額只能賺小錢? 蕭碧燕:試試「單筆投資定時定額化」

撰文者:蕭碧燕 更新時間:2018-09-14 瀏覽數:10,677

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大家都說資金不多的人適合定時定額投資,但是我覺得每月只投資3,000元或5,000元,累積資產的速度太慢,獲利金額也很少;如果我1年有20萬~30萬元的投資預算,是不是更適合單筆投資呢?

定時定額的英文稱為「Regular saving plan」,意思是儲蓄計畫。台灣一開始把定時定額稱為「傻瓜投資術」;我想終究是希望一般老百姓,都能透過這種簡單又分散風險的投資方式來理財兼儲蓄。


時間一久,刻在大家腦中的印象就變成「定時定額就是小額的投資方法」,許多通路在推廣定時定額時,似乎也會將高資產客戶排除在外,面對資產較少的客戶,推廣上也興趣缺缺,因為資金規模累積速度太慢、獎金太少、服務客戶的時間不敷成本⋯⋯等。我是一個熱愛定時定額的人,自然很難認同這些想法,做了即將滿24年的定時定額,其中的變化、奧妙,只有經歷過的人才能完全體會與理解。

利用紀律投資原理,將單筆投資定時定額化
收入不多,沒太多錢可以投資,定時定額的確是一個入門方法。因為門檻低、風險低,加上方法簡單,很容易上手,只要你謹守該有的紀律,賺錢更不是難事;所以對這些人來說,定時定額是理財兼儲蓄。我一開始就是屬於這種人,只是個領固定薪水的一般上班族,背負著房子、車子、兒子、保險、孝親⋯⋯等費用;卻靠著定時定額,一點一點地把錢存下來了,也一件一件地完成了目標。

順利的話,你的工作會愈來愈往上爬,收入會愈來愈多。嫌每個月投入一次太慢(每月定期投入),那就每週投一次(每週定期投入);嫌每次投3,000元太少,那就每次投入3萬元(或更多),這就叫做「單筆投資定時定額化」,利用定時定額,以紀律投資解決分批進場的困擾。因為每月定時定額的金額愈來愈高,慢慢的,它已經不是小額定時定額,而是變成大額定時定額;一樣是賺30%,但所賺的絕對金額卻一直在增加。

你是投資人?理專?銀行?任何通路?不管你是什麼角色,大家的目標都是一致的:賺錢。我相信永遠不變的原則是:只要投資人賺到錢,那麼大家就能長久賺錢。

不要再認為定時定額只能賺小錢,多利用定時定額紀律投資的原理,善加利用它的奧妙方法,你會跟我一樣,一輩子熱愛定時定額。

延伸閱讀
景氣燈號18分進場、29分出場 定期+單筆年賺1成
每月6000投資基金息滾息 小資也能存千萬退休金

  • «
  • 1
  • »

您可能有興趣的文章